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金专刊

宁波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强化垃圾分类责任落实,明确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带头抓好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员干部是垃圾分类实施的主力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前列的宁波市,最新推行一项新举措,受到社会各方一致点赞。突出强化党建引领、党员先行的具体化,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全市党组织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必将有力助推宁波垃圾分类工作迈向新台阶。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是民生关键小事、社会发展大事。先行先试的宁波,把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建设美丽宁波、提高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途径,几年来持续推进,动真啃硬,蹄疾步稳,成效明显,走在全国前列。数据显示,全市垃圾分类知晓率已从2013年的35.7%提高到93.7%,在2018年度住建部全国重点城市通报中排名第三,2018年度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设区市排名第一,宁波市中心城区收集覆盖率已达89%,累计推广居住小区667个,推广家庭户数39.75万户。

  为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宁波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今年3月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 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明确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带头抓好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员干部是垃圾分类实施的主力军,党员干部要在工作岗位带头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在家庭、社区中当好分类员、宣传员、劝导员和监督员。要求实现党员干部垃圾分类知晓率100%、单位投放准确率100%、家庭参与率100%,并建立评价反馈机制,落实“人人承诺、天天一做、季季点评”,积极选树和推广先进典型。同时将垃圾分类工作情况作为文明机关创建、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党员锋领指数考评的重要依据,建立快速高效的督办机制,定期组织对全市机关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4月,宁波市委组织部又下发《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活动的通知,要求党员开展垃圾分类包片联户,确保全员联系,不留空白,通过上门宣传、指导、督促的方式带动左邻右舍、亲朋好友、村社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着力把党员责任区建设成为垃圾分类示范区;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村社党组织结对共建重要内容,深入结对村社开展垃圾分类一线服务;扎实推进物居业党建资源整合,在党组织引领下制定业主参与制度、志愿者制度等监督管理制度,引领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目前,宁波几乎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在通过QQ群、微信,进行“分类晒桶”行动。在做好单位和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作为志愿者出现在小区的宣传、督导岗位上,通过党员入户指导、桶边督导等形式,助推宁波垃圾分类事业更细更实开展。

  (成果 范奕齐)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1 宁波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2019-05-28 浙江日报2019-05-2800005 2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