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自信都是干出来的

  “面对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带来的各种挑战,相当一部分高新企业负责人表现得很自信!”这是记者近日在基层走访时的一个感受,深入探究发现了一个规律:他们手里都有一个杀手锏——某个细分领域的核心技术!

  “人无我有”,瑞立集团生产的“新能源商用车电动空压机”,填补业内空白,2018年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人有我优”,温州的贝普医疗科技研发的胰岛素针,在欧洲某国更是拥有一半的市场份额。技术上的领先,让这些企业负责人在市场上拥有绝对话语权,以至于国外用户不惜承担提高的成本,也愿意主动采购。

  奋斗以成,从来就没有什么轻而易举。为了一个汽车零部件,瑞立集团7年“寒窗苦攻”,在零下40℃的黑河寒区开展试验。为了一个针头,贝普医疗科技历经3年15次修改优化生产,光洗原料就要18道工序。

  无数事实证明,自信心都是干出来的。当前市场环境中,企业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干好,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敢为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笨功夫”,唯有这样,方能经得住考验,实现可持续发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自信都是干出来的 2019-05-27 浙江日报2019-05-2700011 2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