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迄今出土最完整的宋代纸质文书

南宋徐谓礼文书武义首展

  本报武义5月24日电 (记者 俞吉吉 徐贤飞 侯明明 报道组 朱跃军) 5月24日,武义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国宝·重光——南宋徐谓礼文书陈列”对外开放,国家一级珍贵文物——“南宋徐谓礼文书”首次公开亮相。

  出土于武义县徐谓礼墓的徐谓礼文书,是目前国内出土的最为系统完整的宋代纸质文书。徐谓礼文书共有17长卷,各卷长度不一,共计长32.2米,宽约39.5厘米。文书分为告身、敕黄、印纸三种类型,共有4万余字,数量最多的就是印纸,合计80则,共13卷。据考证,印纸此前只见于宋代的文献记载,徐谓礼的“印纸”是首次得见的实物,且内容丰富、类型众多,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徐谓礼出生于1202年,字敬之,武义县人。他从政30多年,从九品的承务郎一直做到从六品的朝散大夫,中间经历了13个官位的阶梯。1254年,卒于“提举福建市舶兼知泉州”的待阙期间,走完了一个南宋普通官员的典型人生。徐谓礼文书随本人葬于距武义县城5华里的龙王山麓,历经800多年,直到2006年左右才被挖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南宋徐谓礼文书武义首展 2019-05-25 10194902 2 2019年05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