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三代同行 增强四力 同走新闻路

让“枫桥经验”再续新篇

  1998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35周年,在“枫桥经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就在那年,枫桥干部群众创新发展的“枫桥经验”结硕果,“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新时期“枫桥经验”,成为解决基层社会矛盾的成功典范。那时,我在诸暨担任公安局长,见证浙江日报在传播“枫桥经验”过程中的巨大作用,了解了党报作为“枫桥经验”宣传主阵地的重要影响力。

  记得1999年春天,浙江日报记者来枫桥蹲点采访。他们白天走村串户,晚上梳理总结,还多次与我交流所见所思,回去后发表了题为《就地化解矛盾的典范》的长篇通讯,全景式展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枫桥干部群众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挖掘了枫桥这方“经济热土、治安绿洲”背后的先进经验。这篇报道在宣传“枫桥经验”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浙江日报一直来对“枫桥经验”高度关注。早在1977年9月,《浙江日报》发表了《让“枫桥经验”在全省开花结果》一文,成为改革开放前夕宣传推广“枫桥经验”的重要文章;1978年12月,《浙江日报》发表《推广枫桥经验 搞好社会治安》的文章,并配发“编后”,对“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后,高度重视、亲自推动“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提升推广,浙江日报及时跟进,发表一系列通讯报道,为“枫桥经验”创新发展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政法委部署安排,2017年8月,我带领调研组重返枫桥,在总结枫桥广大干部群众生动实践的基础上,提炼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得到了上级领导的批示肯定,也再次得到了浙江日报的高度关注。《浙江日报》发表的《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等一系列纪实报道,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新中国迎来70华诞和浙江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当年的记者带着年轻记者和大学生重访枫桥。我们再次相遇枫桥,从各自不同角度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续写新篇,彼此都十分高兴。我相信,浙江日报一定会继续发挥好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枫桥经验”之花开遍全省、香满全国鼓与呼。

  (作者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


浙江日报 三代同行 增强四力 同走新闻路 00006 让“枫桥经验”再续新篇 2019-05-15 9993215 2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