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新昌创建“污水零直排区”

  本报讯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章巧秋) “以前一下雨,村里到处都是污水,现在完全不用担心了。”新昌县小将镇外小将村党支部书记石洪春告诉记者,由于地势原因,外小将村一到下雨天,管道来不及泄水,地面污水横流。去年以来,小将镇投入近500万元,对长诏水库饮用水源地17个行政村的23个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施提升改造,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村污水处理难题,还全面提升了水质。

  作为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乡镇,去年以来,小将镇按照试点要求,深入排查隐患,整治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基本实现了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村庄全治理等目标,基本做到了“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

  这是新昌全域争创“污水零直排区”吹响的一声号角。眼下,新昌打响高标准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攻坚战。在去年全面摸排的基础上,组织再摸排,进一步完善“四张清单”和“一张网”,并实行挂图作战,力争到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县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使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新昌创建“污水零直排区” 2019-04-17 9915751 2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