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金专刊

3个月放贷1.7亿

工行“信易贷”解决普惠贷款担保难题

  融资100万元,撬动1500万元产值,一笔信用贷款让乐清市南洋输配电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贤伦赞不绝口。真实故事的背后,是工行浙江省分行针对广大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做出的有效实践。

  小贷款撬动大产值

  南洋输配电成立于2012年,主要生产全系列环网柜、高低压成套、箱变、环网柜开关等产品。从一个小车间发展到现今拥有员工70余人的规模,企业成长中所得的利润大部分用于扩大生产和技术研发,目前仍然租赁厂房经营生产。

  随着近几年发展态势不断向好,张贤伦打算增加研发投入、更新生产设备、扩大经营规模,但是苦于可抵押资产较少,遇到了融资瓶颈。工行温州乐清支行获悉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核查经营状况,发现企业符合最近推出的“信易贷”要求,最终投放了100万元信用贷款,解决了张贤伦的燃眉之急。

  “‘信易贷’是面向生产经营稳定、经营效益良好、第一还款来源充足、信用记录良好的优质小微客群发放的信用贷款,首笔融资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据工行浙江省分行普惠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贷款满一年、各项财务指标持续表现较好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客户,“信易贷”融资额度最高能升到500万元,贷款期限一年。

  浙江民营经济活跃,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老大难”问题较为普遍,通过方便、实惠的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让广大创业者贷得到、贷得快、贷得起,是工行浙江省分行一直以来想方设法攻坚解决的关口,“信易贷”就是最新的实践成果,而吃到头口水的则是张贤伦的老乡——钱云好。

  小产品挖掘大市场

  10个温州人中就有1个老板。温州总人口970万,70万遍布世界,160多万分布全国,钱云好就是这160多万中的一分子。一直在四川成都经商的他,前几年回绍兴成立了杰逊纺织品有限公司,企业从零开始,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就萌生了向银行融资的想法。

  但钱云好大部分的物业都在四川成都,绍兴本地的房产还在按揭中,这也成了融资路上的一个难题。“我跟工行合作很久了,基本结算账户一直开在绍兴分行,去年12月听说他们开始试点一种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就提出了融资意向。”出乎意料的是,从获悉消息到贷款申请,直至全省工行系统首笔“信易贷”的成功发放,前后才短短20天。钱云好用贷款购买了原料,作为开年生产储备,如今生意更加兴隆了。

  资料显示,“信易贷”是工行浙江省分行为响应2018年9月总行领导在浙江地区小微企业调研要求、结合浙江地区小微客群经营特点和实际需求定制的信用贷款创新产品,是该行贯彻落实国家要求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项创新产品采取“主动授信+名单制”“线下调查+系统筛查”的业务管理模式,利用大数据对客户进行主动授信管理,对于系统初审通过客户建立目标客户库,主要为优质小微企业或企业主提供信用贷款服务,和传统小微信用贷款相比,能更好地提高小微企业和企业主个人信用类贷款的可获得性。

  今年以来,工行浙江省分行重点对商会成员企业、专业市场经营商户、优质平台供应商、核心企业优质上下游等客户群体,有针对性地推荐“信易贷”,助力小微企业成长,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3月末,全省系统共发放“信易贷”148户,融资金额累计1.7亿元。

  小目标奠基大发展

  “我们并不急于求成,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夯实基础,确保健康长远发展”,工行浙江省分行普惠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目前正致力于向广大创业者提供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着力打造一户一策、一市一品、体验质量优、功能特色强的可持续、高质量的和谐发展格局。

  以工行绍兴分行为例,他们围绕银监分局“两跑三降”导向,结合区域特色经济普惠金融需求,深耕专业市场,优化服务模式,持续提升普惠金融供给能力,在“信易贷”合作意向接洽过程中,进一步深化“银商、银企合作”模式,先后将三批客户群体纳入预授信和名单制管理,涉及绍兴钱清轻纺原料市场、柯桥轻纺城市场、上虞崧厦伞业市场、会稽山绍兴酒下游经销商等一大批小微创业者。

  尤其是面对广大创业者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工行浙江省分行在办理一般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等常规业务的同时,积极推介信用证、保函、保理、进出口代付等贸易类融资产品,并通过创新担保方式与担保模式,丰富小微企业客户的融资渠道;还根据小微企业的业务特点,提供“一对一”的贴身服务,为小微企业的评级、授信、融资、评估设置“四合一”绿色通道,改变以往相互独立的流程设计,有效提高流程效率,从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叶钟鸣 王滢 周彬)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1 3个月放贷1.7亿 2019-04-12 9868171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