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嘉兴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开院

联袂顶级专家 赋能数字经济

  本报嘉兴4月8日电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宋翰卿 沈青扬) 4月8日,嘉兴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在嘉兴科技城举办开院仪式。这也是今年“嘉兴人才日”的重要活动之一。

  该研究院由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Whitfield Diffie)团队,联合嘉兴市、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嘉兴科技城共同发起成立,基于长三角地区区块链发展战略,主要面向数字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开展相关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和成果转化等,力争成为长三角地区区块链技术人才高地。

  迪菲教授被称为“公钥加密之父”,是全球密码技术和安全技术领域的顶级专家。研究院将以迪菲教授团队为主要技术力量,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开发软件和应用系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底层的技术支撑。目前,因区块链技术具有网络保护更安全、隐私保护更到位、计算成本更低等优势,已被应用到税务、征信、医疗、慈善等多个领域。

  记者了解到,嘉兴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将采用“一院一园一基金”的发展模式,以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为核心动力,部署区块链技术产业园,围绕产业园配套区块链产业扶持专项基金,同时完善区块链人才培养体系,集聚世界顶尖区块链人才,形成区块链技术人才高地。

  这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海外孵化器”的重要引才成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落户嘉兴以来,已在全球建设八大“海外孵化器”,布局全球化招才引智网络,推动人才项目“孵化在海外、转化在嘉兴”,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联袂顶级专家 赋能数字经济 2019-04-09 9854967 2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