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常山斯凯孚轴承生产基地投产

携手国际巨头 打造百亿产业

  本报常山4月8日电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记者 赵璐洁) 4月8日,在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常山片区,斯凯孚中国小圆锥滚子轴承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这标志着常山轴承产业告别长期缺乏高端品牌引领的“短板”,将有效带动常山轴承产业转型升级。

  走进基地,占地4万平方米的大厂房被分割成多个车间,700余名工人各司其职,生产有条不紊。副厂长涂成波介绍,斯凯孚集团总部在瑞典,历经百年发展,已是世界最大的滚动轴承制造公司之一。2017年,该集团到常山投资建设中国小圆锥滚子轴承生产基地,产品主要供应中国及亚洲市场,为汽车、工业传动、农机等行业的知名厂商提供配套轴承解决方案,预计今年产值能达到5亿元。

  轴承是常山县的传统支柱产业,全县现有轴承企业130余家,但一直存在“低、小、散”的发展瓶颈。近年,常山县将轴承产业确立为全县重点培育的“四大百亿产业”之首,相继出台项目投资、人才引进、数字化改造等一系列产业奖扶政策,引进斯凯孚中国小圆锥滚子轴承生产基地正是重要成果之一。

  眼下,已有4家常山本地轴承企业成为斯凯孚集团的配套供应商,这两年都在忙着技改。“为了跟上斯凯孚的脚步,我们今年要全面完成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在浙江赛赛轴承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调试一条由机械臂代替人工的生产线,企业负责人毛赛赛说,去年开始,企业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机器换人”,降低人工成本,提升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近两年,常山新引进投资额超亿元的轴承企业3家,启动技改项目20个,总投资超过2.5亿元,2018年全县轴承产业规上产值比上年增长17.8%。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携手国际巨头 打造百亿产业 2019-04-09 9855362 2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