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绍兴地铁盾构掘进

  本报绍兴4月8日电 (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高建峰 陈佳) 绍兴离地铁时代越来越近了!4月8日9时30分,在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凤林路站地下20米,随着“开始掘进”一声令下,全线首台盾构机“越州1号”缓缓转动刀盘,向1330米外的二环北路站掘进。这标志着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

  “越州1号”直径6.9米,重达500吨,最大推进速度为每分钟5厘米。“预计于10月底在二环北路站接收。”项目相关负责人方升武表示,在掘进过程中,“越州1号”要穿越建筑物锚杆区、斜穿梅江桥、下穿约580米河道,以及左右线小间距布置,施工风险大、盾构机姿态控制要求高、环境保护要求高。

  据介绍,凤林路站至二环北路站区间沿解放大道南北向敷设,分左线和右线。“越州1号”是沿右线推进。5月份,“越州2号”也将从凤林路站出发,沿左线向二环北路站掘进。

  据了解,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于2017年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运营,与杭绍城际轨道交通贯通运营。而凤林路站是全线首个开工站点,建成后为地下两层建筑,设置4个出入口。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绍兴地铁盾构掘进 2019-04-09 9854651 2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