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借小说分享会说道理

莲都求解信访难题

  本报丽水4月8日电 (记者 暴妮妮 通讯员 林芳) “陈大山为自己的事,去市里,去省里,甚至去北京申诉多次。每次回到村子里,都有亲朋好友劝他做事要适可而止……”4月8日下午,随着专业朗诵者对小说《燕子往北飞》的片断进行话剧式演绎,丽水市莲都区一场特殊的文学作品分享会在区文化馆拉开序幕。更特殊是,在场的80多位观众中,有20多位老信访户。

  《燕子往北飞》这部小说是根据莲都区信访事件改编创作,并获得2018年全省信访文学作品创作大赛唯一的特等奖。作品讲述了主人公陈大山因个人一时冲动,导致家破人亡,从而带着满心的积怨和仇恨走上上访之路。幸运的是,街道信访干部柯明等人通过人文关怀、产业帮扶、反复交流沟通,让他慢慢解开心中死结,改变认知,最终开始新生活的故事。

  “为了5块钱的小事,而花100块钱,用七八年时间上访,最终导致家庭不和,其实并不是明智的做法。”分享会上,心理咨询师杨月毅对某些上访事件的解读也让在场的信访者深有感触。“老师说得很对,我们要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就像这个小说里说的,换个方向追求新生活。”峰源乡庞山村村民徐某某说。

  上访者有了新感悟,信访工作者亦有了新思路。丽新乡纪委书记傅永福认为,信访工作就是要把上访者当亲人,把他们的心拉回来,把理性拉回来。“最重要的就是要跟他们交朋友。”一起参加小说分享会的峰源乡信访员也表示认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莲都求解信访难题 2019-04-09 9855973 2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