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东阳以“财政+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精准帮扶助“小微”

  本报讯 (东阳日报记者 陈一点 蒋雯 通讯员 程婧 韦刚) “政策性融资担保解了我们燃眉之急,东阳市农商银行的500万信用贷款终于可以下来了,我们将引进一批新工艺设备,进军汽车前装市场。”近日,东阳市甘特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桥洪得知通过了银行和政策担保审批后,终于松了一口气。

  “我们企业是做汽车门控系统开发的,主要针对汽车后期加装市场。以前不太敢接车厂的大订单,是因为车厂订单采用‘3+6’付款模式,即3个月账期,6个月承兑汇票,相当于第9个月才能拿到第一个月的货款,这样往往要垫资上千万元,资金压力会非常大。”蔡桥洪说,对于他们这类成长型制造企业来说,由于固定资产比较少,没有厂房、土地可供抵押,正常银行贷款难度很大,限制了企业做大做强,而政府出面担保贷款,有效解决了他们的融资难题。

  东阳民营经济活跃,一些小微制造企业研发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但经常遭遇“缺少抵押物融不到资”的困境。为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东阳市财政局牵头成立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推出“财政+金融”助企新举措,由财政出资3亿元注册成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专门为优质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增信,提高企业融资能力。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经为企业提供担保10笔,担保贷款2640万元。

  “我们了解到,甘特公司拥有4项发明专利和18项实用新型专利,至今研发制造出260多类产品,4年产值增长近8倍,技术和市场占有率已走在业界前端。”东阳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重点面向符合产业导向、具有发展优势和竞争力、社会信用良好的制造业企业,对像甘特这样既有核心技术又有订单的优质企业更是给予大力扶持。据介绍,今年,东阳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将提供15亿元的贷款额度,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东阳市积极实施提供转贷资金、设立政府产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等特色金融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其中,企业转贷专项资金已为该市2219家(次)企业办理转贷业务,累计使用转贷资金169.7亿元,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约750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融资压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精准帮扶助“小微” 2019-03-28 9698875 2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