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与大陆电网联网工程正式开建

南麂岛年内“插电”

  本报平阳3月27日电 (记者 邵晨婵 通讯员 黄剑萍 陈小敏) “南麂岛民几代人的梦想,终于要实现了!”3月27日,平阳县南麂镇对岙村的黄象桥特意起了个大早,他喊上了亲戚朋友们一起,赶去新码头村见证岛民们期盼已久的大事——当天上午,南麂变电站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南麂岛与大陆联网工程正式启动。工程预计今年年内建成投运,届时全省最后一个“孤网”乡镇将实现与陆地大电网联网通电。

  南麂岛位于平阳县鳌江口外30海里的东海海面上,由于距离陆地较远,受技术等因素限制,南麂电网一直未与陆地大电网并网,而是利用风机、光伏、柴油发电等微电网项目形式“自给自足”供电。2016年5月份,南麂岛重新恢复乡镇建制,设立南麂镇后,成为全省最后一个未与陆地大电网联网的“孤网”乡镇。

  近年来,南麂岛生态旅游不断发展,岛上山秀、石滩美、草绿、海蓝、空远的独特环境让来岛游客激增。酒店服务、海水淡化、渔业加工等相关产业进一步发展,导致区域用电负荷持续增长。

  “孤网”的供电模式,也让南麂岛居民日常用电受到极大限制。黄象桥正在经营一家海钓俱乐部,每年都有来自国内外的海钓爱好者前来。“微网发电供电量很有限,只够我们日常照明和生活用电,有时候遇上发电机故障,我们连生活用电都保障不了。遇到严寒酷暑,空调都不敢开,一开就跳闸,游客一听会这样,都不肯来了。”谈起这些年的用电苦,黄象桥感受颇深。

  为解决这一问题,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最终确定,在南麂岛新建一座全户内变电站。该工程总投资近2亿元,将敷设一条从大陆至南麂岛的35千伏交流海底电缆,线路总长度约47公里,这也是国内目前最长三芯35千伏交流海底电缆。工程建成后,岛内将实现陆地大电网供电,用电短缺的情况将成为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该电缆在附属警示灯塔设计上,专门采用了景观化设计。“建海底电缆必须在两端各建3个警示灯塔,用于提醒来往船只不要在此活动,以免破坏海底电缆。但以前建设的老式灯塔外观比较简陋,为了与南麂岛的景观匹配,我们专门设计了更加美观的灯塔,让它符合当地的生态特色。”南麂联网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张志军介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南麂岛年内“插电” 2019-03-28 9772928 2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