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人物

让非遗
“靓”起来

  “泥金彩漆这门手艺的传承,离不开这三位年轻人的坚守。”采访中,师傅陈龙对一心扑在泥金彩漆技艺上的徒弟们如是评价。简单的一句“点赞”,传递出他的欣慰。

  泥金彩漆是十里红妆中不可缺少的独门技艺,源于7000余年前的它曾经历过断代难续。如今,它的传承已经有了合适的接班人,令人欢欣。然而,很多不为人们熟知的小众非遗门类,仍处于后继无人的濒危状态。

  浙江是传统手工技艺大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姿多彩,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把优秀非遗留住,需要一代又一代的薪火传承。

  传棒和接棒都至关重要。在记者看来,这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应当提高非遗传承人的社会地位并增加补贴力度,让手艺人活得更体面。同时,职业教育课程的开设也很有必要。若当年没有开设宁海第一职业中学的泥金彩漆班,该项技艺的传承之路或许会比现在艰难得多。因此需要早拔“好苗子”,从小培养传承人。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传承的基础上也要创新。例如,龙泉青瓷可以是餐具,也可以是一款别致的首饰品;刺绣可以是传统的屏风,也可以点亮一套潮流服饰。让非遗更接地气、更时尚,成为生活中的美好元素,是非遗传承的新课题。这需要年轻非遗人发挥聪明才智,在守住传统文化之根的基础上,为古老的技艺注入新鲜的活力,让非遗“靓”起来,在新时代绽放光华。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9 让非遗
“靓”起来
2019-03-25 浙江日报2019-03-2500015 2 2019年03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