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真抓实干 马上就办

  全国“携号转网”、发展养老服务业、取消收费站、农户改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这些与民生有关的任务,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多个部委已有回应,分别给出时间表、承诺达到量化指标或作出资金安排。例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厕所革命”,而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就表示,今年要推动全国3万个村庄,大体上是1000万农户实现改厕,中央财政计划安排70亿元支持这项工作。

  有关部委回应速度之快令人倍感振奋,充分体现出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狠抓落实的责任感、勤政为民的使命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惠民利民的举措,刚刚冒着热气,有关部委就给出落实工作清单和进度安排,效率非常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提出意见建议,有关部委同样做到一有所呼即有所应,迅速予以反馈。总而言之,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践行。

  20多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并就一桩半年多没有落实的事情,明确批示“从今天开始一周内办结”,要求各部门举一反三,“把从前石沉大海的批办件清理一下,应锲而不舍地要查办结果。”从此,“马上就办”成为福州全市干部的流行语,成为群众办实事讲效率、抓落实的行动指南。时至今日,党员干部仍然需要这样的态度,并且要让这样的态度成为工作习惯,形成良好作风。

  政府干的,都应是群众期盼的。群众不仅盼望党员干部工作干得正确,还盼望工作干得快、干得好。因此,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与服务水平,应该是党员干部和政府部门努力的方向之一。但是,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的,过去一年,一些改革发展举措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突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关键之年再上新台阶,改革发展任务就要落到实处,慢不得也等不起,需在全社会继续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5 真抓实干 马上就办 2019-03-15 浙江日报2019-03-1500014 2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