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清洁能源

生态+电力 双轮驱动扮靓美丽湖州

  昔日的矿山铺满了光伏板,特色产业用能实现以电代煤,京杭运河上的船家用起了岸电……位于太湖之滨的浙江湖州,正稳步开展“生态+电力”计划,一条“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远处青山流水,耳边鸟鸣不绝”的顾渚村,位于长兴县水口茶文化旅游景区核心区块,目前已是浙北最大的农家乐聚集区之一,用电负荷也随之快速增长。2016年以来,长兴加大中心村电力设施升级力度,通过增加电源点、缩小供电半径、优化农网网架结构,提升中心村电网供电能力和装备水平,重点解决供电设施季节性超负荷、局部“低电压”等电网薄弱问题,在水口地区先后新建10千伏线路26条共计270余公里,低压台区60个共计20000余千伏安,低压线路63公里,为中心村新能源汽车、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农村现代物流等新型农村产业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

  经常在湖州城东水上服务区停泊的船老大丁水荣已有20年的船龄了,刚一靠岸,丁水荣就从船上拖出一根电缆,插入岸边充电桩插座,用IC卡在充电桩屏幕前刷了一下,船上立即通了电。临近中午,一家人停靠在岸边烧菜做饭看电视。因为接上了岸电,丁水荣一家人在船上漂泊的日子如今充满舒适和温馨。2017年以来,湖州市推广应用船舶岸电技术,实施绿色交通港口岸电工程,建成5个水上服务区岸电工程,实现京杭运河水系湖州段公共水上服务区岸电全覆盖,推进内河航运节能减排,“以电代油”留住绿水青山。目前,湖州共有航道里程1179.52千米,其中四级以上高等级航道316千米,辖区注册船舶运力4259艘、186万吨,长期在湖州航区的营运船舶有7500多艘。经测算,通过“以电代油”实施岸电上船,全年可减少燃油消耗约520吨,减排硫氧化物25吨、氮氧化物14.7吨、颗粒污染物4.8吨,减少烟气总量624万立方米。

  眼下正值阳春三月,又到了一年新茶上市的旺季。白茶是安吉的重要产业,在蔓塘里自然村,全村共有40多户从事炒茶的农户。以前一到春季,蔓塘里经常会发生配变超载及用户低压现象,给大家的生活和炒茶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和损失。为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当地供电部门联合村委会共建集中炒茶区,让茶农将茶机搬至集聚区内集中生产,变分散为集中。此举不仅实现了节能降耗、减少生产成本、改善生产环境、提高茶叶质量,还大大缓解春茶上市期间的用电矛盾,消除了用电的安全隐患。

  (傅静之 王佳)


浙江日报 清洁能源 00010 生态+电力 双轮驱动扮靓美丽湖州 2019-03-15 浙江日报2019-03-1500013 2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