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清洁能源

绿色“电笔” 描绘仙乡锦绣画卷

  “神仙居,居神仙。”仙居,位于浙江东南的一座山水古城。这里凭借着自然和谐的人文山水,成为了全省首个县域绿色发展改革试点县,更是享誉国内外的旅游胜地和养生福地。近年来,仙居电力人将电网的建设和改造,切实融入到绿色仙居的建设中,用手中的画笔蘸取点点国网绿,为这片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点亮了一幅又一幅的山水画卷。

  石盟垟村距仙居县城30公里,是进入神仙居、官坑、公盂岩、淡竹休闲谷旅游景点的必经之地,也是景区重要的休闲、娱乐后花园。“有充足的电力保障,我们村的农家乐、民宿等都搞得红红火火,外出的年轻人都回来创业,旺季时一个月挣的钱比出门打工半年挣的还多。”石盟垟的村民陈伟达告诉笔者,以前的石盟垟村是全县有名的“破烂村”,当地曾有“有囡不嫁石盟垟,房子旧旧像猪栏”的说法。为了配合石盟垟村的新农村建设,自2012年开始,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陆续投入了500多万元的建设资金,将村里原来的20千伏安容量大幅提升到了400千伏安,并于去年底为村里再增配一台630千伏安的变压器,确保了石盟垟后续发展中的可靠用电。为了和石盟垟村白墙黑瓦的徽派风格相衬,仙居供电公司把原先“国网绿”风格的变电房与村里的农房设计同步进行,建成全市首个青砖白粉墙的徽派建筑配电房。充足的电力支持,为仙居绿色旅游经济的发展,描绘了一幅“村新、业兴、景美、人和”的生态富民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进一步加快电能替代和清洁能源替代工作,仙居县供电公司全面落实了电能替代实施方案,完善市场开拓机制,进一步推进电能替代与业扩报装、客户服务等业务深度融合。仅2018年,仙居县供电公司就完成了电能替代项目33个,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00吨。而在2019年,该公司将计划建成全电景区1个,全电民宿13家,并在城乡完成230个公用充电桩的建设。

  为把优质服务融入到绿色县城创建中,仙居县供电公司还成立了红船党员服务队,从春走到冬,从学校企业到田间地头,身穿红马甲的仙居县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把足迹留在了仙乡大地的每个角落。通过多年的积累,仙居县供电公司将道德文明融入制度、融入管理,党员带头履行社会职责,全公司员工都成为了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沈蒋蓓 傅静之)


浙江日报 清洁能源 00010 绿色“电笔” 描绘仙乡锦绣画卷 2019-03-15 浙江日报2019-03-1500010 2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