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三多”人才
助力科技创新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答记者问时表示,要使科技界“真正能够多一些理性的人,多一些知道敬畏的人,多一些规规矩矩的人”。

  多一些理性,保持清醒头脑,共建良好学术环境和科研生态。面对利益诱惑,科研工作者应坚持职业操守。师生之间、师徒之间应该是更纯洁的教学相长关系。作为前辈,应乐见“雏凤清于老凤声”,打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和科研生态。

  敬畏科学伦理。科学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与人类社会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技术手段上行得通,并不意味着可以让科研成果不受任何约束就走出实验室。如果为了个人利益去弯道超车,剑走偏锋,代价将无法估量。科学研究鼓励大胆探索,前提是在人伦道德、法律规范的轨道上进行。科学伦理和社会责任心,始终指引科研工作者向阳而行。

  规矩意识不能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包干制有利于破解科研探索工作的不确定性和管理工作的确定性之间的矛盾,为科研经费的使用松绑,让科研人员有更大积极性、自由度和获得感。但正如王志刚部长所提醒的,包干制是以信任为前提的,“放”不等于不“管”,包干制还是少不了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实际上,这对科研人员科研操守、科学精神的主体自觉提出了更高要求。

  大潮初起,创新未央。科技创新“三步走”战略指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到2035年左右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要“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大战略。不管是时间表日渐逼近的“三步走”还是高标准、高要求的“三个面向”,最终落脚点都在人身上。

  我国科技队伍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这是产生世界级科技大师、领军人才、尖子人才的重要基础。这支队伍的素养,直接关系到我们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进度。在科技创新大潮中,只要谨守初心,潜心钻研,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会有自己出彩的机会。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三多”人才
助力科技创新
2019-03-14 9659164 2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