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

  防控金融风险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点,也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对防控金融风险提出了要求,也指明了方向。

  平衡好两者关系,首先要在思想上把防风险和稳增长统一起来,而不是割裂甚至对立。从根本上来讲,防风险就是稳增长。防风险最终还是为了促进增长促进发展,是为了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稳定的增长。只有防住风险,才能长期稳住增长。稳增长也是防风险。经济是金融的基础,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如果增长稳不住,经济快速下行,有可能引发、衍生甚至放大金融领域的一些风险,冲击经济金融稳定。因此,必须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

  平衡好两者关系要坚定不移防风险,通过防控金融风险扫清经济稳定增长的隐患。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浙江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处于第一梯队,比别人发展早,金融风险暴露得也早。浙江省委、省政府见势早、出手快,经过几年努力,不良债务、企业流动性危机、非法集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均得到了有效控制。但金融风险防控永远在路上,接下来要重点关注两类可能的风险:

  一是国际输入型风险。浙江经济外向度高,国际贸易金融联系紧密。而当前,发达国家经济可能再次下行,其金融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增大,部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动荡,这都有可能通过经济、贸易、资金、信心等渠道影响省内经济金融运行,要切实防范外部风险转化为内部风险的可能,切实防范“贸易受压—经济下行—金融风险”等传递链条可能造成的风险。

  二是实体经济波动风险。由于受内外部多种复杂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加。经济的这些边际变化会反映在金融体系中,有可能形成“经济下行—企业经营困难—信贷违约—不良资产增加—金融风险加大”“经济下行—企业经营困难—债券违约—债券市场动荡”“经济下行—企业经营困难—银行审慎性加大—信用收缩—企业资金链断裂—金融风险”“经济下行—企业经营困难—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金融市场低迷”等一系列影响链,这些链条之间还可能彼此交叉、循环反复,形成更加复杂的影响,任何微小的负面事件或者风险点都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需要提前防范。

  平衡好两者关系要积极有为稳增长,通过稳增长为防风险打造良好的宏观环境。稳增长要坚持供给和需求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浙江是制造业相对发达的区域,要立足制造业发展痛点,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之以恒降成本,帮助企业渡过眼前难关。持之以恒补短板,补上创新发展短板,提升企业竞争力。在需求侧,要积极利用好国家促进扩大国内市场形成的相关政策,推动消费升级,促进有效投资。可抓住有利的时间窗口在稳定投资规模的前提下优化投资结构,推动有效投资:一是从侧重投资于“物”向更注重投资于“人”转变;二是从侧重投资于“城”向更注重投资于“乡”转变;三是从侧重投资于“地上”向更注重投资于“地下”转变;四是从侧重投资于“金山银山”向更注重投资于“绿水青山”转变;五是从侧重投资于房地产向更注重投资于设备更新改造和知识产权转变。

  平衡好两者关系的关键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导向,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就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浙江要力争走在全国前列。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通过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改革开放40多年,金融通过自身规模扩张推动经济规模扩张,助推了经济高速增长。但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规模扩张型的道路显然是走不通了,必须在结构和效率上下功夫。改善结构就要改善金融市场结构、金融机构结构、金融产品结构、金融服务结构;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就要推动金融价格市场化,大力发展金融市场和直接融资,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也要抓住当前痛点,解决好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浙江尤其要突出解决好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期,浙江提出“融资畅通工程”,政策已经很完备,下一步,就要从体制机制上推动一些改革,彻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平衡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还要防止两种倾向。一是为了稳增长而逃避防风险。发现风险要及时处置,要避免在发展中不断积累风险。不能为了稳增长而放弃防风险,不能把小风险积累为大风险,把局部风险积累为系统性风险。不能以稳增长为由大水漫灌,从而产生新的风险隐患。二是盲目防风险而危及稳增长。要防止为了防风险而防风险,防止机械地防风险。要把防风险放到经济发展的大局中去,始终牢记防风险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发展,防风险不能影响发展大局,不能以有碍增长为代价去防风险。化解风险要遵循规律,注意方式方法,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要求,积极稳妥化解风险。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防控风险更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防止紧缩效应叠加放大,绝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 2019-03-14 9640721 2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