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加速清除省际之间的“路障”

省界上的石墩子终于拆掉了

  本报讯 (记者 施力维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徐潇卓) 江浙边界横亘了7年的水泥隔离墩,终于被拆掉了!3月8日,连接浙江桐乡乌镇与江苏吴江桃源镇的太师桥畔,开进了大吊车,3个1.5米见方的水泥墩,先后被吊离桥面。接下来,这座桥将扩建重修,明年9月工程完工后,太师桥日均车流量可提升4倍。

  桐乡和吴江仅一河之隔,从桃源镇出发,经交界处的太师桥,只需5分钟车程就能抵达乌镇景区。“以前桥上可没这些石墩子。”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过去一些载重车辆为省过路费,频繁抄近道从桥上走,致使太师桥不堪重负。2012年,桐乡交通部门为保护太师桥,不得不在桥上浇筑3个水泥墩,限宽2.1米,阻止载重车辆通行。但浇筑水泥墩后,小轿车虽然仍可通过,但车门与石墩间只剩几厘米缝隙,一不小心就会剐蹭,乌镇、桃源两地百姓对此怨言颇多。

  近年来,乌镇名声日隆,游客纷至沓来。太师桥上的水泥墩不仅拦住了载重卡车,也挡下了江苏来的旅游大巴。分水墩村虽紧邻东栅景区,但来村里的游客却寥寥无几。分水墩的村民们就盼着太师桥上的石墩子能早日搬离。

  今年1月,桐乡市政府以京杭大运河航道提升为契机,决定投资1.4亿元翻新、扩建太师桥,吴江区政府也在征地拆迁上予以了极力配合。

  晚饭后,桃源镇前窑村村主任冯建华总会找机会到河对岸的乌镇走走看看,“这两年,跟着乌镇的脚步,村里开起了不少民宿、农家乐。”冯建华说,随着省际间那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路障”逐步清除,乌镇与桃源、浙江与江苏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除了太师桥扩建翻修,乌镇与桃源间已有5条乡村公路完成了提升改造。乌镇到桃源还开通了直达公交车,两地百姓的生活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省界上的石墩子终于拆掉了 2019-03-12 9640702 2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