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永嘉“正负面清单”健全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

服务零距离 交往有尺度

戚祥浩 厉孙斌 黄伯希

  不久前落下帷幕的永嘉瓯北商会年会上,智能制造、互联网新技术路演等好戏不断,参会的80多名泵阀从业者直呼收获满满。商会秘书长郑张龙把这归功于永嘉县经信局副局长陈建夫。陈建夫不仅全程参与策划,还带来了相关科室负责人亲临现场把脉。而在过去,即便为了工作参加这类容易让人浮想联翩的年会,陈建夫也总是有些担忧。

  转变源于去年8月永嘉县纪委县监委出台的《永嘉县政商往来正负面清单》,从制度层面规范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涉企活动。通过开列“正面清单”倡导“主动服务”,开列“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敦促上述人员堂堂正正走进企业,干干净净与企业家接触交往,做到联系服务零距离、正常交往有尺度。

  商会年会、企业茶话会,以及推动企业发展的外出学习考察等活动到底能否参加?针对这些以往存在争议的公务活动,“正面清单”一一罗列,明确公职人员在经过批准的前提下可以参加或组织,并由参加人员所在单位承担相关经费。“过去面对企业、协会的一些邀请,总要掂量再三,往往最终不了了之,如今没了后顾之忧,可以更好地开展服务。”陈建夫说。

  在商会年会上观看路演后,郑张龙准备以商会名义引进一个名为“快速台虎钳”的项目。可陈建夫了解到该项目负责人乔甡专业的机床应用工程师背景后,建议引进项目的同时也引进乔甡,助推泵阀行业改造提升。“这个建议非常受用,永嘉是中国泵阀之乡,针对整个产业提升,显然更有市场空间。”连日来,郑张龙忙着与乔甡洽谈合作细节。

  针对政商往来中“权力寻租、吃拿卡要”和“为官不为”等问题,“负面清单”划定10条红线,要求公职人员在和企业及企业人员交往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准有“对企业合法合理诉求不及时应对、处置不力”等行为。“以前总觉得领导过来了,一定要请对方去大酒店吃饭,还请不动。”立信阀门集团董事长王启耐说,现在要么不安排就餐,要么带去食堂吃10元钱的盒饭,领导反而更爱来了。去年,立信阀门集团永嘉总部产值达到了2亿元,同比增长38%,这背后离不开县里专门为企业配备的助企员,一趟趟来企业帮忙解决厂房安检手续办理等问题。

  为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永嘉已实现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能监测点全覆盖。县纪委县监委将对涉企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效率、主动帮扶等情况将纳入全面监测,效能监测情况实行一月一报,对在营商环境效能监测工作中发现有关职能部门有干扰企业正常运行的违规违纪问题,按管理权限分别由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落实;对涉嫌违纪的行为及时查处并追究责任。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服务零距离 交往有尺度 2019-02-21 浙江日报2019-02-2100010 2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