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围绕“家”理念 瓯海打造暖心阵地

陈 好

  “谢谢你们给了我们活下去的希望!”近日,牵头建设“医睦之家”的南白象街道党工委委员蔡茜茜收到了瑞安人林芳发来的这样一条感谢微信,“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就是把温暖投射向群众的最急之处!”

  据介绍,“医睦之家”创建于2018年11月,选址南白象街道上蔡村,紧邻温州市医护工作体量最大的附一医,是瓯海区委组织部联合南白象街道打造的新型党群服务阵地,目标群体正是在附一医就医的病患困难家庭以及其他有需求的社会弱势群体。林芳自己也想不到,去年12月初在上蔡村公交车站前的一次注目,为她开辟了“医睦之家”的“红色救助”渠道:原来,林芳的父母身患聋哑症,母亲瘫痪卧床多年,家里经济情况一直不乐观,这次父亲林建友又查出了膀胱癌,让她一下子慌了手脚。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她走进了“医睦之家”。

  “医睦之家”不仅有专业社工组织,还通过组建党建联盟、成立拓展型党支部的形式,汇聚大量党群服务资源,提供法律援助、大病救助、红色陪护、咨询帮护、老人公益服务、高校志愿服务等六大综合服务。

  核实了林芳一家的困难后,“医睦之家”立刻启动了“一站式”帮扶机制,联系专业医生、帮忙咨询买药、安置就医住宿、提供党员红色陪护……为解决林芳一家最愁的医疗费用问题,社工们还帮忙联系筹款项目,光是慈善总会、医保部门就电话沟通了十来次,并联系上了由民政部认证的轻松筹项目。目前,第一笔筹得的3.6万余元已用于林建友第一期化疗,一家人也终于过了一个祥和的春节。

  去年以来,瓯海区委组织部围绕“家”理念,将党的关怀向周转房老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和在瓯创业者等特定人群延伸,分类打造了一批包括银龄之家、环卫之家、建设者之家、创业者之家等在内的“党群之家”系列,通过引入群团、社会组织等优质资源,提供常态化、有尊严、更走心的定制服务,像林芳一家的帮扶例子在各个阵地并不少见。截至目前,各类服务阵地已举办包括义诊、咨询等便民服务活动800场,帮扶解决各类困难问题306个,惠及群众3.2万余人次。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围绕“家”理念 瓯海打造暖心阵地 2019-02-21 浙江日报2019-02-2100006 2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