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人物

在琐碎日常中传递生活教育的真谛

宿管阿姨的“名师经”

  工作了16年,浙江农林大学的宿管阿姨章学青一直在经历“万万没想到”的事——

  在学校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发言,送别自己牵挂的孩子;走上学校思政大会演讲台,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更让她没想到的是,最近,在浙农林大“名师工作室”评审中,她以高票通过,成为7位“名师”之一。

  “为什么会是我?”章学青没弄明白的问题,在旁人眼中却是实至名归。

  我们的采访也从这里开始,随着一个个问题的解答,宿管阿姨的“名师经”也呼之欲出。

她有过目不忘的神技,能在婆婆妈妈里见真章

  “章阿姨真是神了!认人过目不忘,和扫描仪一样灵。”一说到这里,学生们个个瞪大眼睛,惊叹不已。很多同学知道章阿姨,是从领教她出神入化的“认人识面”本领开始的。

  章学青管辖的三幢寝室楼,有大约2000名女生,工作量在所有公寓管理员中是最大的。

  一到中午或傍晚,寝室楼开始了人流进出高峰期,此时,章学青恨不得多生几双眼睛,多长几张嘴:“方玲,怎么又吃外卖,食堂不好吃吗?”“小宜,是去图书馆还是去实验室?”“思文,脸上痘痘好些了,少吃辣的哈!”……除了能喊出名字,章学青对她们的专业、寝室号甚至老家在哪里、喜欢吃什么,都了如指掌。

  有一次,“火眼金睛”的本事派上了大用处。2013年的一天,章学青在大厅值班,突然看见平时沉稳的小方同学急匆匆朝取款机跑去。章学青心里“咯噔”了一下,觉得不对劲,上前一问,原来小方要给别人汇款。问明缘由,她极力劝阻,最终让小方识破了骗局……

  章学青能拥有过目不忘的神技,倒不是因为她记忆力非凡,而是她有本不起眼的“宝典”——公寓管理登记册。里面有所有同学的照片、寝室号、学院专业信息。“还没正式开学的时候,我就经常拿出来翻翻,看多了就记住了。”章学青说。

  在大学校园里,宿舍便是年轻人的家,章阿姨也没把自己当外人,她觉得自己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每天看着她们进进出出,哪有妈妈不认识自己女儿的。”

  坐在宿舍楼下的管理员位置边,我们的谈话不时被打断。那是三三两两拿着行李准备回家的学子,见到章学青,她们都会甜甜地叫一声。

  宿舍管理员的工作事无巨细,每天上楼巡查、记录台账、检查消防设施,为学生做好后勤工作。

  枯燥的巡查,她总能作出一些名堂——在桌边高高摞起的笔记本里,我们找到了鲜活的案例:115寝室的学生没关吹风机就跑开了;611寝室的钥匙一直插在门上……没有人要求她这么做,可在章学青心里,同学们缺乏安全意识是最大的隐患,“安全”二字重千斤,“只有解决了这些小事,才不会有大事发生。”

  虽说是管理女生寝室,可这些年也没少遇到一些“邋遢”姑娘。有一次巡查,遇上不懂事的学生,苦口婆心说了一堆,没想到小姑娘个性十足,根本听不进。“啪”一下把门关了,还吼了一句:“不要你管!”

  章学青委屈地哭了,可还是心疼这些孩子。怎么办?

  这时候,行动是很多问题的答案——很多学生上大学前没有独立生活过,寝室脏乱差,章学青便自己动手。她一边打扫,一边和女孩子们聊喜欢的化妆品,聊正在追的电视剧,时不时地还自夸起来,“我可比你们家钟点工仔细多了”。时间久了,女孩们都觉得不好意思,开始自己动手打扫,从此寝室变了模样。

  检查卫生时事无巨细、打扫楼道时风风火火,和同学们聊天时亲密无间、没收违章电器时严肃认真……这就是同学们眼中的章阿姨——婆婆妈妈里见真章。

她和1.6万名大学生结下缘分,也把自己追成了“名师”

  利落的马尾辫,修身的黑色工作服,偶尔再抹上一点口红;性格好,有耐心,能说会道……其实,章学青要在临安当地的企业做做管理工作也非难事,为什么偏要找一份大学宿管工作?

  章学青告诉我们,她是有大学情结的。1991年,她高考落榜,去粮油厂打工,还当过仓库保管员。虽然她边工作边学习,后来也拿到了大专文凭。可是,从没有进过大学校门始终是她的遗憾。

  2002年,刚过而立之年的章学青来到浙农林大,应聘成为一名公寓管理员。在她心里,这份工作更像是一次补偿。每天,那些幸运的花季少女打她眼前走过,她呢,“捧着一颗心来”,既是服务,又是追赶。

  这一追就是16年。她和1.6万名大学生结下不解之缘,也把自己追成了“名师”。

  走近章学青的工作桌,一本快被翻烂的“秘籍”着实抢眼——《新华字典》,“有些学生的名字比较生僻,我可不能第一次就闹笑话,把她们叫错了。再说了,我的普通话不标准,字典是最好的老师。”

  更多的时候,她也向孩子们请教,知道了“cosplay”,懂得了“freestyle”,虽然有时有些“out”,但她觉得自己能“hold住”场面。和年轻人相处,章学青也觉得自己越活越年轻,她的心和同学们贴得更近了,懂得什么是“吃鸡”,偶尔也在半夜一起“偷菜”。章学青进了这所大学,真的好像成了一位永远的学生。

  因为“名师”的头衔,这几天,章学青把“压力山大”挂在嘴边, 再次默默地沉入自学状态。

  章学青找来了三本“教材”——《学生宿舍管理服务案例选编》《一室寓我情》 《我的岗位我负责》,学习人家是怎么做的。

  文字太生硬,怎么办?那就求助网络——如何与年轻人相处、饮食健康、企业需求、应聘技巧……

  16年了,她眼前的同学从80后到90后又变成了00后。而时光像一位塑形师,将这位善于察言观色的宿管员变成了学生们的知心人和引导者。在不断的学习和工作实践中,章学青也摸索出了一套“名师经”——要交心。不能指望一把钥匙开所有的锁,也不能拿对待一个孩子的方式对待所有人。

  有一次,章学青发现,有名女生经常把宿舍超市里的巧克力顺手揣进口袋却不付钱。“我私下把女孩找来聊天,了解到她父母就是开超市的,这种顺手动作可能是无意识的行为。”随后的日子里,章学青和她约定时间,一起去超市,帮助女孩克服了心理障碍。

  117房间的小彭在寝室里躺了一天,不吃饭,也不起床。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为英语培训班的600元学费犯了愁。章学青二话没说,默默帮她垫了学费,还买来小点心,安抚着说:“阿姨帮你打听勤工俭学岗位,帮你找家教的机会,你看,这都不是事儿!”

  “看到有些学生经常打游戏、睡懒觉‘翘课’,我都忍不住要唠叨一下。父母供养你们读大学更不容易,大家应该集中精力、认真学习,最怕四年到头一事无成。”真挚的心声,令不少学生汗颜。

微光再弱也很温暖,她的“育人之道”是最好的生活教育

  这几天,章学青开始张罗起“名师工作室”的工作内容。能不能演示食堂特色菜品的制作过程,让“幕后英雄”来露几手?她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策划了“董大厨面对面”活动,记录下同学们的餐饮需求和就餐反馈。她还打算再添置时下年轻人喜欢的书籍,让工作室成为校园生活里的温馨港湾。

  在很多同学的眼中,章阿姨堪称名师之处,就在于她的笑容,她的爱意。“爱心育人,匠心做事。你心里装着别人,别人心里也会装着你。”这是章学青的心里话。

  微光再弱,也很温暖。2012年9月刚开学,章学青在楼下迎接新生。一位女生拉着行李箱,泪流满面地走进大门。上前询问后才知道,这个孩子不喜欢所读的专业,冒出了退学的念头。章学青先以自己为例,倾吐心中遗憾;随后又去请教辅导员,了解专业背景、学习内容、就业方向,以及转专业的条件……

  这位学生毕业后,发来了一段话,特别感谢当时章阿姨的“挽留”,让她从一开始就感受到大学的温暖,这也成为了她日后留在杭州工作的第一因素。2018年10月,浙农林大六十周年校庆,不同的毕业生从天涯海角聚拢来,好多人都携着伴侣和孩子回到母校,特意来看望她们当年最亲的章阿姨。

  “本以为自己就是给宿舍看大门的,现在想想呀,我的一言一行也在影响年轻人。”收入不高,事情越做越多,但她却乐在其中。

  “生活教育其实是大学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宿管阿姨正是生活教育的基石和砖瓦。”在浙农林大党委委员、宣传部长胡祖吉看来,引导大学生的精神成长,影响大学生的精神价值追求,有时比单纯接受知识,培养技能更重要。章学青的“育人之道”正是课堂教育外的另一面——她值得拥有“名师”称号。

  宿管阿姨,一样可以成为名师,并且教给我们书本上学不到的超然智慧,让我们体验到平常岗位上用心造就的力量。

  一名毕业生在微博里写道:“我和她只相处了一年,没倒垃圾她要管,不扫地她要管,棉被不叠她也要管。但是你又习惯于什么事都找她,没带钥匙找她,寝室里啥坏了找她。后来,你离开了,看到她却亲得像妈妈。她虽然有那么多孩子,却永远记得你。”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8 宿管阿姨的“名师经” 2019-01-25 浙江日报2019-01-2500006;浙江日报2019-01-2500008;浙江日报2019-01-2500009;浙江日报2019-01-2500012 2 2019年01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