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人物

浙江高校的“扫地僧”

  大学里经常卧虎藏龙,保安、食堂师傅和宿管阿姨往往也是“大师”级的人物。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这样的大师,不止于教书育人的学术大师,也包括这些看似普通而又不凡的“言传身教者”。

  浙工大食堂何师傅——

  假条诠释孝亲之理

  2017年12月底,浙江工业大学的学生们在食堂看到了一张“请假条”,写假条的是食堂何师傅。

  他这样写道:“我周三周四调休(回老家祭祖)。母亲大人10月20日去世至今,心一直好疼,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天真的好冷,同学们有否给父母问寒?如果还没,赶紧打电话,现在就打,好好地用行动去孝敬给予你生命的人。不用去计算他们给予你多少的爱,就算你对他们付出再多再多,也永远比不上他们给你的多。”

  失去母亲悲痛多日,至今有感,何师傅用一个“疼”字,朴素地诠释了什么叫“爱父母,深入骨髓”。回看这几百字的假条,充盈着年长者的思考,一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是真情流露,是悉心教诲。他深知尽孝的重要,更深知及时尽孝的重要。

  杭电宿管阿姨汤杏芬——

  六年创作六部小说

  2018年7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一位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宿管阿姨汤杏芬火了。她在工作之余,用6年的时间写下六部中长篇小说共计200万字,这些小说发表在19楼和红袖添香等网络平台上,其中最热门的一部,点击量达到44万人次。

  《浮萍本无根》是汤阿姨的得意作品。小说以亡者的视角追述了两个家族的辛酸血泪史——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母亲,肆意安排子女命运,浮沉辗转的一生。

  这部小说在杭电朋友圈走红以后,连杭电的一些老师也被她“圈粉”。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范江涛就是《浮萍本无根》的读者,他说,汤阿姨的写作风格“无招胜有招”,故事很“接地气”,让同是农村出生的他很有共鸣。“很多故事不是用绚烂的方式表达出来,而是像一个老者在喃喃自语,把这些故事讲得直击人心,我觉得这是最高明的做法,让人感触很深。”

  中国美院保洁师傅解中慈——

  水枪书写艺术之梦

  去年年初,中国美院的保洁师傅解中慈火了一把——他把平常的干活工具高压水枪作为毛笔,捏“笔”的架势,挥“毫”所到之处,劲道的笔锋令不少网友惊叹。

  解师傅没有受过专业的书法训练,用高压水枪也能“写”得一手好字,全凭对书法的满腔热爱。尽管自己有着天赋与兴趣,但解师傅却因为家里条件太艰苦没能专注求学,这是他最遗憾的事。在眼镜店当过销售,在超市里当过保安,打工的地方变了无数次,唯有练字这件事,他始终没有放弃。

  岁月变迁,小解变成了老解,他终于来到梦寐以求的中国美院,成为一名保洁员。如今,听着上课下课的铃声,解师傅觉得自己离向往的艺术梦又近了一步。他想对校园里的年轻人说:“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与其犹豫彷徨、东奔西走,不如即刻,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只管去做,不犹豫、不等待。”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8 浙江高校的“扫地僧” 2019-01-25 9310078 2 2019年01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