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以“八八战略”引领浙江援疆开创新局面

  “八八战略”是把握援疆工作新形势的认识论基础。践行“八八战略”,就是要用“八八战略”的价值观和认识论,把握对口支援的新形势,明确浙江援疆的新任务。

以“八八战略”引领浙江援疆开创新局面

王通林

  “八八战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两个关键问题,全面系统地阐释了浙江的八个优势,提出了改革发展的八项举措。浙江对口援疆工作,无论是作为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还是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应将“八八战略”当作总纲领、总方略,激发浙江援疆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践行“八八战略”,就是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用“八八战略”的价值观和认识论理解改革发展的新时代,把握对口支援的新形势,明确浙江援疆的新任务。

  以“把握优势、补齐短板”的唯物辩证法,勾勒援疆“路线图”。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牢牢把握“中央要求、地方所需、浙江所能”的统一,确立了以紧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总目标、打造一个援疆标杆省份、锻造一支援疆铁军三大任务为核心的第九批援疆工作总思路。两年来,中央部门的考核评价、浙新两省区领导的批示肯定、阿克苏干部群众的广泛点赞,都深刻地表明浙江援疆契合了新疆需求、彰显了浙江优势、体现了援疆效益。

  以“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价值观,聚焦援疆“攻坚点”。两年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始终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将91%的援疆项目和资金用于产业就业、民生保障、基层维稳、教育援疆等民生工程,全力助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科学政绩观,落子援疆“先手棋”。省委书记车俊提出,“‘八八战略’,不是管一地一域的,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管全局、管长远的。”省援疆指挥部牢记要求,推出了一批前瞻性、利长远的援疆项目,如创新实施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本科的“全链式”教育援疆工程,高标准推进浙江·阿克苏出口产业合作园建设,在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注重适度超前,助推阿克苏打造南疆人才高地。一系列举措,都是着眼长远,为受援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强基础、增后劲。

  “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援疆新作为的方法论工具。践行“八八战略”,就是要领会其系统完整、逻辑严密、辩证统一、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

  践行“八八战略”,就是要领会其系统完整、逻辑严密、辩证统一、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八八战略”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其工具箱和武器库包罗万象,考验浙江援疆人智慧的,是如何把浙江优势转化为援疆胜势、把浙江经验转化为阿克苏理念。

  彰显三大优势,培育阿克苏经济发展新热点。在浙江的八大优势中,强大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块状特色产业优势,“一带一路”交汇地的区位优势,可以直接转化为助推阿克苏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与省内重点农产品流通企业开展的“十城百店”工程,已累计建成销售终端416个,销售阿克苏优质农产品14.62万吨;整合浙江民营龙头企业实施的“百村千厂”工程,已在阿克苏105个乡镇(村)建成卫星工厂389个,为当地解决就业岗位1.7万多个。绍兴市的纺织袜业产业集群与其对口支援的阿瓦提县深度融合,形成了一条跨越万里的现代轻纺产业链;依托嘉兴市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将现代采棉机制造产业引进到对口支援的沙雅县,在填补南疆装备制造业空白的同时,解放了无数棉农的双手。

  推进均衡发展,激发阿克苏民生改善新动能。插木成林的江南,毕竟迥异于戈壁万里的南疆,浙江的一些相对优势以新理念、新思路的形式指引着援疆人、作用于阿克苏、造福于塔河畔。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山海协作优势,着眼点都在于实现全域均衡协调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致力于推进浙阿脱贫攻坚协作,发动浙江企业、商会等各方社会力量与受援地174个贫困村(困难连队)结对帮扶,实现了对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深度贫困村(困难连队)的帮扶共建全覆盖。在促进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方面,两年来共实施农村安居富民工程77595户,共安排援疆补助资金4.919亿元。浙江省选派的601名援疆教师和96名援疆医生,也都成为浙阿结对“携手奔小康”、推进阿克苏城乡统筹发展的中坚力量。

  优化三个环境,构筑阿克苏社会和谐新支点。浙新两省区很多优势为双方所共有,并呈现不同特点:绿色浙江、诗画江南,绿色新疆、雄浑壮阔;法治浙江、简政放权,平安新疆、持续稳定;文化浙江、源远流长,文化新疆、一体多元。对于这些共同优势,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全力推动两地交往交流交融,理念互学、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生态环境方面,我们实施了以果园套种黑木耳生态循环经济试点为重点的“万亩亿元”工程,并利用浙江农业科技优势帮助阿克苏发展茭白、莲藕、小龙虾等生态种植(养殖)技术,推动了受援地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在法治环境方面,举办行政服务改革、法治政府建设、城市建设管理等培训班60余批次、覆盖2300余人次,助推受援地优化法治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在文化环境方面,我们搭建了一座虽远隔万里却水乳交融的文化桥梁。

  “八八战略”是追求浙江援疆新担当的实践论航标。一批又一批浙江援疆人,将继续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新期望,为新时代的浙江援疆工作标注了新起点、注入了新动力。一批又一批浙江援疆人,将继续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要以政治担当勇立新时代潮头。新时代援疆工作的统筹和谋划,一切都要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疆工作总目标展开,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持续推进援疆重点工作,夺取浙江第九批援疆工作的最终胜利。

  要以使命担当勇立脱贫攻坚潮头。在援疆工作实践中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三大工程,深入实施“助力脱贫攻坚211行动计划”,让阿克苏地区和阿拉尔市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铭刻浙江印记,让受援地各族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

  要以历史担当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充分发挥浙江改革开放先行地的体制机制优势,借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进程中,积极调动浙江各类优势资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浙阿出口产业合作园建设,为受援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以责任担当勇立全面从严治党潮头。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狠抓队伍建设,教育和引导全体浙江援疆干部人才牢记“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崇高使命,着力将位列19个援疆省市规模第一的1140名援疆干部人才打造为一身正气、铁骨铮铮的浙江援疆铁军,努力将“组团式”医疗援疆、教育援疆和文化润疆打造成民族团结的民心工程、标杆工程。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我们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自觉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落实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部署和要求,不负新使命、激发新作为、践行新担当、书写新篇章,切实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以“八八战略”引领浙江援疆开创新局面 2019-01-23 浙江日报2019-01-2300010;浙江日报2019-01-2300008;浙江日报2019-01-2300012;浙江日报2019-01-2300011;浙江日报2019-01-2300014;浙江日报2019-01-2300013 2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