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守正创新唱响时代强音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纪事

  历史的节点,总有汇聚思想的伟力;时代的风口,更需勇立潮头的担当。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合着新时代的鼓点,自觉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扎实推进文化浙江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在重点突破中整体提升。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与未来在这里交汇。

  东海之滨,浙江大地,思想的旗帜高高举起,开拓的步伐铿锵有力,创新的格局风光正好……守正创新的时代强音日渐唱响。

  高举旗帜 砥砺奋进新征程

  380万册,这是《读懂“八八战略”》读本的发行数;100万+,这是动漫微视频《真理的味道》的点击量。

  “爆款”的背后,学习新思想的热切如潮般涌动。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宣传思想战线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强调“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这是时代的强音,前行的号角!之江两岸,以守正促创新、以创新强守正的使命感持续腾升。

  精神补钙,以时不我待的状态。

  省委中心组以“浙江论坛”报告会、专题学习会等方式,举办13次集中学习辅导,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省委召开“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推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往实里走、往深里去。

  理论武装,以奋楫争先的姿态。

  我省精心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重大课题研究,十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案例交相辉映,在《浙江日报》刊发后引发干部群众强烈反响;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试点,探寻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全新路径。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主题宣讲活动,《“八八战略”15年》政论纪录片,省领导进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新时代博士生宣讲团、新时代新青年宣讲团……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精神之树常青,事业才能常兴。2018年11月28日,红船精神展示厅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对外开放,成为我省弘扬红船精神新“地标”。浙江红船精神研究院成立、首届“红船论坛”开启、《之江新故事》和《启航的梦想》外文版出版、《红船精神问答》跻身第八届全国优秀通俗理论读物……一次次创新性的行动,让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愈发凸显。

  凝心聚力 改革开放再出发

  深秋时节,杭州美景如画。而西子湖畔的另一道风景,同样引人入胜。

  2018年10月,为期一个月的“大潮起之江”——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亮相浙江美术馆。680幅(组)、1300余张图片和多组影像,以及老物件体验室,让6.5万余人次参观者置身于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为浙江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自豪!”参观者深有感触。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省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事实上,展示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标注改革开放的时代意义,正是我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行动自觉。

  去年上半年、下半年,省委召开两场标志性会议:全面深化改革大会、对外开放大会,吹响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时代号角。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迅速行动,广泛兴起“最多跑一次”改革、“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等主题宣传热潮,描绘蓝图、提振信心。10万平方公里的浙江大地上,“改革开放”成为最闪耀的热词之一。

  浙江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最多跑一次”改革理论研讨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改革开放40年的浙江实践》等电视理论节目,思想的大碰撞带来了共识的大凝聚。

  “百场发布会 助力新征程”重大主题新闻发布活动,“激荡40年——改革开放看浙江”等集中采访……展望未来,引吭高歌。

  “十月的阳光”——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文艺活动,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基层宣讲名师集中展示、精彩故事微视频展播等活动……回眸过往,激情澎湃。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浙江“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决心愈发坚定——沿着40年开辟的航向,奋力把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

  守正创新 奏响时代主旋律

  波涛蓄势,起于涓滴;事业成败,在于人心。面对复杂多元的价值理念、深刻变化的传播方式,如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进击勃发?

  浙江,用实际行动作答:守正创新,矢志奋斗。

  过去一年,重大主题报道声势浩大。策划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八八战略”15周年、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主题宣传,组织湖州生态文明建设典型经验、“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浙江等集中采访,做好“枫桥经验”纪念大会等重大会议活动报道……之江潮涌,主旋律动人心魄。

  点点鼠标,激昂网上正能量。我省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宣传,开展“在身边”系列主题网上传播,探索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成功举办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不断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是宣传阵地。2018年11月,中宣部在长兴召开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检验出我省媒体深度融合的十足成色。截至2018年底,全省53个县(市、区)已挂牌成立统一的传媒中心或传媒集团。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陈军浩、王婉贞,全国“诚信之星”、“早餐奶奶”毛师花,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王厚鑫, 践行“最多跑一次”的平湖市公安局林埭派出所……过去一年里,浙江人记住了他们的名字。设立“最美”展示馆,开办“最美”课堂,评选“最美家庭”,“最美”土壤不断厚植。截至2018年底,全省12人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8个市、县(市、区)成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小城镇文明行动、“礼让斑马线”文明行动深入人心,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成效显著。

  几条板凳,围坐一起就是一个课堂。在诸暨市岭北镇,“板凳课堂”家喻户晓。时事理论、文明新风……基层宣讲员哪里方便哪里讲,参与村民达千余人。

  “板凳课堂”,是诸暨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的创新举措之一。我省出台工作指导方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桐庐县等7个国家试点、遂昌县等11个省试点落地生根。

  浙江声音,世界在聆听。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传播;实施《之江新语》多语种翻译工程,西语版在阿根廷G20峰会前夕海外首发;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推介会,开展“侨乡中国年”活动,建设香港“西泠学堂”,让浙江故事传遍四方。

  与此同时,我省深入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连续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不断夯实思想舆论主阵地。

  文化自信 书写精彩新华章

  建德市三都镇镇头村文化礼堂里,小人图书馆、火花收藏展览馆、德文化乡音讲堂等特色区域,浸润浓浓的乡土文化。

  “有了文化,乡村就有了灵魂。”镇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永荣说。

  6年时间,从“1”跨入“10000”。万家文化礼堂引领工程花开乡村:2018年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000余家,累计建成11059家。

  文化自信的力量,更深沉而持久。我省大力实施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组织实施“‘百年追梦’——浙江美术书法创作精品工程(二期)”;启动省之江文化中心建设,建成浙江自然博物院、浙江小百花艺术中心,全力推进良渚遗址申遗。电视剧、电影产量分居全国第一、第二,中国网络文学作家村落户杭州,创作推出长篇报告文学《东方启动点——浙江改革开放史》、大型交响乐《良渚》、民族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电视剧《楼外楼》《创业时代》《风再起时》等文艺精品,短篇小说《父亲的后视镜》获鲁迅文学奖,《妖猫传》入选中国电影华表奖。

  创新因子跃动的浙江,文化产业持续发力。我省发布《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统筹推进大运河(浙江段)文化带、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挂牌成立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报传媒、华策影视、宋城演艺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2017年,全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总产出1.21万亿元,占GDP比重7.23%,增速15.8%。

  打铁还需自身硬。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工程、青年文艺人才培育“四新计划”等,推动文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走转改”等提升宣传干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年开新篇,击鼓又催征。我省将以更大的担当和魄力,推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凝聚起全省上下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守正创新唱响时代强音 2019-01-23 浙江日报2019-01-2300005 2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