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媒介素养应成高校必修课

  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老师把“微博热搜”带入思政课,引导学生用理性思维看待网络信息,引起各方关注。

  高校学生理应具备独立思考能力,有价值判断,能明辨是非。但事实上,这恰是很多大学生的短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一项调查显示:近半学生“很容易被大部分人的言论引导或影响”;近六成学生表示,微博大V的言论和评论会对自己的想法产生影响。

  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可谓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正确使用媒介、辨别信息真伪,应是这个时代每个人的必备技能。高校更应把培养媒介素养作为学生必修课,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网络信息,明辨是非、敢于质疑,既不盲从也不沉默。

  提升媒介素养,关键在于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一方面,高校可以主动创新,增设媒介素养课,引导学生在使用各种媒介时,提高对信息的选择能力、判断能力、质疑能力、思辨能力。另一方面,高校还应通过思政课等多种形式,带领学生参与网络话题,驳斥错误观点,引导网络舆论,在实践中提升辨别能力。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媒介素养应成高校必修课 2019-01-06 9101269 2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