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金东创新方式培育乡土人才

选乡土名家 传乡土文化

  本报讯 (记者 何贤君 通讯员 李正) 这两天,在金华市金东区塘雅镇下吴村面塑馆,馆长方晔忙得不可开交。来自金华各中小学的师生们一波接着一波,来向他拜师学艺。“方老师,这个嘴巴我怎么捏不像啊?”“方老师,我是不是水加太多了?”方晔不厌其烦,一一作了指导。

  方晔怎么也没想到,捏了十多年面塑的他,成了金东区认定的乡土名家;更没有想到的是,还能办起属于自己的工作室,从一个流动摊贩升级为面塑馆馆长……

  近日,金东区采取“举荐制”评审选拔乡土名家,首次通过“以才荐才”推举直评方式,评选出新一批15名乡土名家。方晔就是其中之一。

  该区自2013年启动本地乡土名家评选,突出地域性、代表性、示范性,不唯年龄、不唯学历。重点培育特色种植养殖、传统产业生产加工和民俗文化、民间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方面的本土人才。

  “举荐制”将“自主评价”“协会评价”“人才评价”进一步融合。如具有传承人、工匠、工美大师等称号的区级以上人才称号获得者均有举荐资格;年度内获评行业内省市成果或奖项的,该类协会也可以进行举荐;对在特色种植养殖、文化、技艺、乡村旅游、民宿经营、美丽庭院建设等乡村振兴一线有口皆碑的,同领域乡土名家同样可以举荐他人。“通过‘举荐制’,扩大了人才选拔的视野,提高了人才参选的积极性,报名人数增加一倍还多。”金东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评出的15名乡土人才名家,半数获得过省级以上成果奖项,具有市级工美大师、非遗传承人等称号的占80%。方晔告诉记者,“以前我只是单打独斗。现在有了面塑馆,再加上相关部门的扶持,我要把这块牌子擦得更亮,大力推广面塑这一传统文化。”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选乡土名家 传乡土文化 2018-12-28 9082171 2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