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今日衢州

大桥头综合整治扮美乡村

郑 曦 汪宏斌 孙 俊 黄黎燕

  走进常山县大桥头乡,新建的景观堰坝、浮河溪两岸公园串联起了大桥头乡的一个个美景:党建纪念广场、红色纪念馆、农耕文化馆仿佛在诉说着历史沧桑变幻;新农贸市场拔地而起;沥青路面延伸进村;沿街建筑装扮成了徽派风格……

  近年来,大桥头乡党委政府坚持“做优环境、做亮特色、做美大桥”三大核心不动摇,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集中“人财物”,治理“脏乱差”,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打造文明有礼乡镇,奋力谱写“诗意山水、精美大桥”新篇章。

  猛药整治“一户多宅”

  “一户多宅”整治,是年度目标考评重要内容。大桥头乡乡村两级分别建立工作专班,实行包乡联片、组团联村、书记联组、党员联户整治模式。

  该乡要求党员干部、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等当好表率,率先清空自家非法“一户多宅”,形成示范效应。同时,依托“周二下村日”,开展集中式服务,消除整治过程中的难点。目前,全乡124幢非法“一户多宅”已全部拆除到位,拆除附房362处。

  拆后如何管?该乡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一户多宅”整治深度结合,通过“土地银行”、农房规划区建设等形式对173户“一户多宅”拆后农户统一安置、有效奖励,把74亩宅基地和97亩废弃工矿用地合成171亩农整项目,统筹开发、建设,实现“退宅还耕”。同时将农村生产经营性闲置用房整治纳入“一户多宅”整治范畴,拆除7处2355平方米闲置用房复耕。

  该乡还结合“慢城大花园”建设,编制“一户多宅”拆后中心区域改造方案,加大附房整治力度,拆除附房91处3368平方米,并在重点区域打造精品景观点位,力争形成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落,勾勒出农村风貌“新型图景”。

  综合整治兴产业

  几年来,大桥头乡通过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以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集镇面貌日新月异。

  为纪念抗日阵亡的将士,该乡在浮河边新建了300多平方米的纪念广场,该纪念广场被列为常山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乡还打造了一个农耕馆,展现“旧时光”。同时通过“一乡一节”“农民运动会”“有礼乡镇系列评比”等活动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

  今年该乡通过“强乡壮村百团行动”,引进了投资1亿元的和庄项目,打造“水栖悠然小镇”。该乡党委书记杨力军相告,乡里将集镇整治与“一户多宅治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强化工作专班,通过导题、走访、化解、反馈、总结、布置“六步工作法”开展工作,全力做好“精美大桥”文章。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0 大桥头综合整治扮美乡村 2018-12-26 浙江日报2018-12-2600010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