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今日衢州

让农村公厕成为新风景

郑 曦 汪宏斌 孙 俊 黄黎燕

  日前,笔者从龙游县相关部门获悉,龙游今年已投入资金3400余万元,完成了613座农村公厕的改造提升,让农村公厕成为一道新风景。

  溪口古镇一度“如厕难”还成了游客的一个尴尬困扰。今年,一场“厕所革命”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难题。集镇江边公园,一座“白墙黛瓦马头墙”风格的公厕,与溪口古镇竹海风貌融为一体,空间面积达到120平方米,内部实用、美观。如今,溪口集镇里共有5座类似新建和改建的公厕,分布在老街、停车场、菜市场等闹市地带。

  公厕建得好,管理更重要,保洁员在清洁厕所卫生时需要遵守一套严格的流程准则。清洗手盆、便槽、门窗等所用的抹布需严格分类,配备了专门的晾晒拖把架,让冬天晒拖把既便捷又不碍观瞻。溪口镇公厕保洁员詹文学说:“厕所环境常态化保持洁净,不文明现象也变少了。”

  “‘难找、难看、难闻、难用’,曾是农村厕所的典型形象,‘厕所革命’不仅补上了农村建设的短板,还成了提升农村生活环境质量的样板。”龙游县住建局副局长胡小土说。

  在横山镇志棠村客运中心旁,一座3A级公厕已投入使用,从原来的简易厕所,到如今配合志棠老街风格的徽派建筑,厕所成为志棠村乡村旅游体验的“加分项”。

  今年5月份,龙游县住建局、农办等部门对全县现有农村公厕进行改造提升,结合地方特色元素进行规划设计,现场抓进度、查质量、强管理,已完成613座农村公厕的改造提升。

  “三面墙、两块板、一个坑”的农村茅坑成为了历史,取而代之的公厕符合现代人居新需求、美丽乡村新形象。接下来,龙游将制定农村公厕的作业规范,为厕所任命一个“所长”,把这项民生实事建好管好用好,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0 让农村公厕成为新风景 2018-12-26 浙江日报2018-12-2600008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