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今日衢州

常山电大:立德树人 思政融入 引领发展

王 霞

  “近年来,常山电大始终把举旗铸魂摆在首要位置,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为基础,将思政工作深刻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日前,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常山学院负责人相告。

  据了解,常山电大现有开放教育在籍学生1800余人,班级总数达118个,学生来自社会的各个领域,思维方式多样,再加上电大开放教育的教学模式,给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学校坚持实践创新,主动应对新挑战、寻求新突破,创新发展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准确把握形式、健全规章制度、开发线上平台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覆盖面,让新理念、新方法植入到电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该负责人相告,做好电大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在强化思想引领,强化社会实践上下功夫,搞好课堂教学,创新教育方法,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由于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学校采取分门别类的方式进行教育。此外,还主动开辟社会实践这个“第二课堂”,适时依托社区教育,促进学用相长,让学生在融入社会生活、参与社会实践中陶冶情操、锤炼品格、拓宽视野、增长才干。

  校园文化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常山电大积极发挥优秀校园文化的独特优势,坚持以党建为龙头,培育校园文化,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的引导,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砺人,不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习惯。

  该校提炼出了“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学校精神,让全体师生拥有共同的使命追求、理想信念、价值体系、行为方式,推动全校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道德氛围。学校还坚持以学生为本,通过及时了解学生需求、服务学生需求、创造学生需求,把“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的理念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落到小处,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0 常山电大:立德树人 思政融入 引领发展 2018-12-26 浙江日报2018-12-2600005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