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衢州

山呼海应 东西共舞 共筑“教育梦”

  今年以来,江山市始终把深入实施教育领域山海协作工程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作为提升教育品质、打响“学在江山”品牌的重要载体,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用心借海润山,用情协作互动,提升江山与协作区域的教育融合发展水平。

  用心借海润山

  江山市紧抓江山——江干、下城山海协作这一契机,运用“机制促动、督查推动、典型引导”的方式,围绕打造广泛型、紧密型、高效型、活力型、竞赛型、实效型“山”“海”教育协作,全方位、宽领域推进教育合作,努力借助山海协作,发挥“海”那边——杭州江干、下城的教育人才、资源、管理优势,促进“山”这边——江山不断提升教育品质。

  为了让江山全市更多的学校、更多的教师、更多的学生共享杭州优质学校的好经验、好做法,扩大教育合作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双方选择推荐了有基础、有代表性、有特色和有优势的学校建立结对关系,分层次签订合作协议、分层次梳理合作重点、分层级定责任要求。同时,结对双方根据各自实际,量身打造“合作交流清单”,做到各有特点、各具特色、各尽其用。目前,江山市与杭州市江干区两地28所初中建立了结对关系,与杭州市下城区24所小学、10所幼儿园建立了结对关系,50个教研组、200多名教师、40个班级之间建立了结对关系,实现了六型协作关系。

  在合作形式上也推动多样化,增强教育合作的活力、高效。江山市实验小学通过小鱼直播形式,开创了杭州市江心岛小学、江山实验小学、保安小学、贺村二小四校共享夜学活动;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邀请结对学校江山市城北小学教育集团参加学校承办的2018杭州——西澳校长论坛,杭州采荷中学邀请江山市峡口初中学校参加学校承办的第四届全国教育生态思想与现代学校发展研讨会……

  江山市还用数字检查教育合作交流的活动情况,通过数据考核协作成果,让合作“看得见”“摸得着”,有成就感、获得感。据悉,江山市还专门制订以活动实质性开展率、参与率、获得感等为指标的《江山市山海协作教育合作考核办法》,将过程管理和终结性结果相结合,以考核促落实,以考核促实效,推动教育合作有效开展。

  用情协作互动

  按照“沐川所需、江山所能”的原则,江山积极推进与四川省沐川县的教育帮扶活动。

  两地教育部门多次派出考察团相互进行考察和磋商,议定了《江山市对口支援沐川县教育人才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方案》、《江山中专——沐川职中合作办学协议》、江山市中小学幼儿园与沐川县学校结对协议,江山市36所中小学幼儿园与沐川县36所学校结对,实现江山市学校与沐川学校“百分之百”结对、全学段覆盖、全方位对接。

  2018年上半年,江山和沐川两地教育部门先后选派10多名干部、教师进行交流挂职。2018年暑假,江山市选派4名学校管理、教师培训、德育教育、中职教育等方面的名师、名校长赴沐川,为沐川教育管理干部“读书班”作专题培训讲座,在管理上出点子,学科教学上作指导,教师培养上下功夫,新高考方面做宣传,培训沐川教育管理干部160余人。下半年,江山市先后选派4名教师赴沐川开展教育扶贫扶智工作,覆盖普通高中、初中、小学、职业中学等各学段。4名教师在沐川支教期间,作讲座50多场次,听课100多节。江山沐川还签订职业教育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在专业建设、师资培训、学生共同培养、教学资源共享、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11月,在江山中专举行了江山中专——沐川职中合作办学签约暨首届沐川班开班仪式。

  高歌携手新征程,连心谱写新篇章。在未来的日子里,江山市将倾注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力量、更多的智慧,提供更多的机遇,深化协作谱写新时代“山海经”。

  (本文由江山市招商局提供)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9 山呼海应 东西共舞 共筑“教育梦” 2018-12-26 浙江日报2018-12-2600011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