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衢州

以“衢州有礼”推进城乡文明建设

徐昌怀 毛严庆

  近日,在江山市耕读小镇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江山如此多娇”第三届浙江省微电影节颁奖典礼上,带有“衢州有礼”标识的吉祥物“江小微”一经亮相,就吸引了全体参会人员的目光,成为了全场的焦点。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今年以来,江山市以省示范文明城市复评为契机,以践行“衢州有礼”为抓手,充分发挥宣传职能优势,做好理论阐释、做亮舆论宣传、做优文化融入、做实文明实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礼仪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学礼仪、懂礼仪、行礼仪的良好氛围,彰显了城市魅力,提升了城市的软实力和竞争力。

  今年以来,该市利用江山大讲堂、市民讲坛、“最美微讲堂”等宣讲阵地,邀请专家学者、优秀宣讲员作“文明有礼”专题讲座,共开展各类宣讲60余场次,开展“文明有礼”大家谈活动670场次。该市还实现宣传标语在全市280辆公交车上的全覆盖。同时实施户外公益广告工程,投入200余万元对城区公交站点、广场、公园及各主干道、重要交通节点进行“衢州有礼”公益广告布置,共更新公交站点126个,制作大型户外公益广告牌12块,灯箱等小型公益广告10000余幅。

  乡村振兴,踏歌而行。近年来,该市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主阵地,以村歌创唱为突破口,用村歌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融合,全市292个行政村创排村歌200多首,有30多首获国家、省级荣誉,让人切身感受到了蓬勃的乡土文化力量和“衢州有礼”的丰富内涵。

  江山还投入近200万元新建两座衢州有礼·城市书屋;成功打造大陈汉婚、清漾祭祖等以“礼仪”为亮点的示范文化礼堂;将迎宾、虎山2个广场建设成为“有礼”广场……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衢州有礼”系列活动已达2万多场次。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9 以“衢州有礼”推进城乡文明建设 2018-12-26 浙江日报2018-12-2600009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