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衢州

“联通联办”破信访“梗阻”

江纪宣

  信访举报件办理能力不足、力量不够、质效不高如何破解?今年以来,江山市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以6项评价指标、1个质量标准,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等项目全方面评估信访件办理质量,通过跟班学办、组团协办、考评督办等措施,打好“组合拳”,纪检监察组织之间信息畅通,信访件办理力量联通,破除信访工作“梗阻”。

  根据群众举报坛石镇某村村主任王某存在侵占自来水安装费等问题,坛石镇纪委调查核实后,发现王某存在违反廉洁纪律、侵占自来水安装费等违纪行为,对此,王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之后,信访人重复信访,该市纪委监委指派第一纪检监察室会同坛石镇纪委进行复查复核,同时,鉴于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对调查内容业务熟悉、情况清楚的实际,发挥其优势,协助开展调查工作。通过三方联动调查核实,作出对王某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的结论,最终信访人息访。该市纪委监委强化统筹协调工作,派驻纪检组发挥参谋协助优势,乡镇纪委发挥主体承办作用,江山市“三位一体”信访化解机制通过职能互补、信息互通、人员互动、力量互助,改变单兵作战的工作模式,转向组团联办的合作模式,有效提高了“三治理一化解”工作实效。

  一对一传帮带,实打实跟学办。江山市推行跟班学习,锻炼信访举报件办理业务能手,跟班学办两个月的新塘边镇纪委委员陈钰锦受益颇多。今年6月初,陈钰锦被抽调到江山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在参加一件反映公款私存问题信访件的复查复核过程中,经过一笔笔核对收入票据和支出流水后,陈钰锦自认为可以确定公款来源了。然而,第三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告知,信访问题核查要深入到客观存在的事实中,不能停留在主观认为的证据上。之后陈钰锦跟着“师傅”找了60多名相关人员问询了解,最终才确定了真实证据。经过“实战”,陈钰锦深有感触地说,“跟班学习,边实干、边琢磨,学到了专业素养和严谨作风,更加全面地提高了案件分析能力,掌握了取证方法”。

  目前,江山市纪委监委抽调2批次13人参与跟班学习,参与办理信访举报件35件,随着办案取证、笔录制作、谈话技巧等方面专能全面提升,跟班学习人员业务更加得心应手,打通了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神经末梢。

  “通过‘联通联办’,让信访举报件办理提速、提质、提效,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和社会的公信度。”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江山市纪委监委转交办信访举报件236件,按期办结率100%,办结实名举报件的群众满意率达93.9%;“三治理一化解”专项行动集中交办件办结27件,党纪立案8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1人,挽回经济损失17.16万元。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9 “联通联办”破信访“梗阻” 2018-12-26 浙江日报2018-12-2600005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