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今日衢州

衢州,唱响“文明”变奏曲

  衢州,唱响“文明”变奏曲

  蓝 晨

  自从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角,衢城处处是变化:城市环境更宜人,文明礼让成风尚,志愿服务在路上。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有那些细致贴心的便民设施,它们或隐匿在楼宇巷尾,或布置于某些细微之处……衢州,正唱响“文明”变奏曲。

  清晨的薄雾还未散尽,城市已车水马龙。12月20日早晨7点30分,在衢江区第一小学附近的大桥路与梅林路路口,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陈致颖正站在寒风中引导交通,“电动车请靠里边走,注意安全,谢谢。”“请等一等,让孩子们先走。”

  如今,像陈致颖这样的交通志愿者,衢城的街头随处可见。从市交警支队获悉,市区230个路口,1200名志愿者在早晚高峰时段担任文明劝导员。他们成为冬日衢城温暖的一抹“志愿红”。

  十万志愿者,一座有礼城。当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遇上“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时,志愿者还拥有了一个响亮而幸运的名字——小锦鲤。11月20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万名志愿者誓师大会上,“小锦鲤”志愿服务衢州市总队、“小锦鲤”志愿服务柯城区支队、“小锦鲤”志愿服务衢江区支队等10支“小锦鲤”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在上下街,文明示范街老干部督导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上街开展文明出行劝导、礼让斑马线、纠正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每月8日、18日、28日,“创文青骑兵”骑车出行, “找茬”卫生死角,宣传倡导绿色出行……

  截至目前,仅创建区域的志愿者就有10万余人,开展志愿活动1900余场次,活动时长达71.2万小时,平均每个工作日有90余个活动同步开展。衢州这座城市正因志愿者的付出,成为一座希望之城、奋斗之城、温暖之城,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半个月里,柯城区荷花街道新荷社区冠苑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到热天就散发熏人气味的垃圾中转站全部拆除,破损的路面逐一修补,小区大门门梁粉刷一新,绿化带裸露的黄土种上了花草;衢江区樟潭街道霞飞社区府东苑小区在社区和街道的帮助下,引进了物业管理公司,并成立“红色物业联盟”,小区的管理与服务走上了常态化运营模式……

  随着一个个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华丽转身,市民的居住环境获得了改善。“小区变美了,变好了,我们住着更舒心了!”一点一滴触手可及的改变,汇聚成衢州市民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以来,借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衢州市全面强化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硬件优化为突破口,改造提升老旧小区、道路基础设施,规划新增停车场、停车位,开展线路“蜘蛛网”三合一、上改下,建设社区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解决基础设施老旧破损问题。截至今年10月,全市新建改建雨污水管74千米,专项维修破损和下沉路面11000多平方米;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40多个,粉刷楼道10000余条;新增机动车停车位2万余个;建成1200平方米的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餐厅里有公益广告提醒我们文明就餐,公园里有公益广告让我们爱护小草……”说起城市里的公益广告,市民孙女士随口就能说上不少,“不要说走在外头,就是小区里,甚至是楼道口,都有各种主题公益广告,时时刻刻提醒我们做有礼衢州人”。

  小区里的绿化带旁,吉祥物快乐小鹿提醒人们“加强邻里和睦团结,营造和谐人际关系”;建筑工地的围墙上,卡通形象的“南孔爷爷”告诉你“创全国文明城,做衢州有礼人”;印有“衢州有礼”城市品牌LOGO的各式广告牌上,同样是生动易懂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为了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衢州开展“文明从有礼开始”主题实践活动,颁布《衢州有礼市民公约》20条,开展“聚餐用公筷”“排队更有礼”“全民捡烟蒂”等活动,在细微处、日常中改变社会陋习、提升文明素养。同时,以“双联双服务”“创文青骑兵”“净城慢跑团”“红手印·银发督导团”等志愿服务品牌为载体,招募活跃志愿者12.3万人,志愿服务总时长122万余小时。

  10月1日,改造升级后的“彩虹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开放首日,在活动中心可看到,活动室、图书室、音乐房等应有尽有,孩子们在这里尽情嬉戏、认真阅读;11月6日,荷西苑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科技馆迎来了一批批小客人,他们怀着一颗颗好奇的心,参观社区未成年人科技馆,馆内配有3D打印机、静电发生仪、电磁加速器、VR虚拟现实、智能机器人等……

  如今,遍布在衢城各大社区的未成年人活动室,俨然成了孩子们家门口的“快乐学堂”。据了解,衢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强力推进未成年人活动室升级改造工作。截至目前,主城区51个社区均已完成升级改造工作,1月至11月间,共举办主题活动800余场次。活动内容包括:安全教育、创文课堂、手工制作、志愿服务、科技活动等,共吸纳未成年人约25万人次参与。

  4月4日,衢城发生了一件关乎文明出行的暖心事。那天傍晚,在衢州西区九龙南路和紫薇南路的交叉口,一辆行驶着的汽车,减速行驶至斑马线前,礼让一位正在过马路的小女孩。走至马路另一端后,小女孩转身给让行的车主行了一个少先队礼,表示感谢。这段行车记录仪记载下的视频一时间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不少人感慨:“在路上相互尊重才是真正的‘衢州有礼’!”

  文明出行,需要礼尚往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衢城开展了“绿色出行周”活动,提倡广大市民选择公交车、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更要示范带头。今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就已开展了62起交通专项整治行动,并通过开展安全讲课、组织观看宣传视频、发放安全宣传手册和手袋、发放安全头盔等方式,不断向市民宣传如何安全文明出行和关注安全出行的细节。

  如今,走在衢城的道路上,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是衢州人日常出行中再寻常不过的小事。每个人的参与和付出,令文明出行成为一种常态。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追求。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标注着它的精神高度。于衢州而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被赋予了深刻内涵:不仅是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建设“大花园”的现实需要,更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这份上下一心的努力和付出,必将换来一座城市的破茧成蝶!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7 衢州,唱响“文明”变奏曲 2018-12-26 浙江日报2018-12-2600013;浙江日报2018-12-2600014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