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今日衢州

让“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衢州市荣膺全球“国际花园城市”称号

  让“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衢州市荣膺全球“国际花园城市”称号

  蓝 晨 方 金

  2018年12月15日,是一个值得衢州人民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在埃及开罗举办的第18届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全球总决赛上,衢州全场得分第一,以历届参赛的最好成绩获竞赛最高奖——金奖,荣膺“国际花园城市”称号,并以满分获“景观改善”全场唯一单项特别奖,成为本次竞赛中唯一获得两个奖项的城市。这不仅是衢州建市以来首个国际性荣誉,更让衢州成为浙江省内首个获得“国际花园城市”殊荣的地级市。

  衢州创建“国际花园城市”由构想到落地,源于市政协的一次咨政建言,更是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倾力支持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

  第18届“国际花园城市”竞赛自今年启动以来,先后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近100个城市与项目报名参与,预赛阶段淘汰近70%,或为近10年来竞争最激烈的一届。衢州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大花园”建设的决策部署,明确提出创建“国际花园城市”和“可持续发展国际示范城市”目标,并将其列为“大花园”建设重大专项工作,成立了“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衢州市创建国际花园城市和创建可持续发展国际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审议稿)》。

  面对激烈的竞赛局面,衢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积极部署、全力推动,主持召开决赛动员部署会,多次听取创建情况汇报,并研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市政协主要负责人作为“双创”构想的提出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牵头协调衢州全市各有关方面通力配合,组织开展市容市貌“百日提升”、城市建设项目“百日攻坚”等行动,成功举办决赛阶段动员会、万人签名暨志愿服务活动、新型国际关系下可持续发展报告会,精心制作申报专题片、PPT演示材料、陈述答辩材料,严格选拔精兵强将、组建高水平的决赛答辩团队,并开展专业培训辅导,力争全景式全方位展示衢州城市魅力。最终,衢州通过严格初审,与来自全球的竞争对手——包括俄罗斯索契、埃及亚历山大、印度孟买、埃及开罗等国际名城同台竞技,角逐“国际花园城市”称号。

  成功创建不是休止符,而是新起点。下一步,衢州将用好“国际花园城市”这张“金字招牌”,不断发掘这座城市的天赋、机遇和价值,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擦亮“金字招牌”。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全球开展20年以来,其评审标准、规则一直坚持不断创新升级,每一次规则的调整都紧随国际宜居城市和可持续发展全球议题的方向。衢州将继续围绕不断升级的创建标准、规则,实施“双创”联动,加强硬件建设,巩固创建成果。接下来,衢州将以“双创”标准(创建国际花园城市和创建可持续发展国际示范城市)深化城市规划,唱好“三城记”,实施好3个“三年计划”,具体为实施好历史之城——南孔古城双修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好现代之城——核心圈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好未来之城——高铁新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升管理城市水平。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可持续发展,以新的理念、新的内涵,高标准、高水平推进西区二期和老城区建设,重点抓实核心圈层、七星小镇、古城双修等项目载体。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深入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以市区一体化、全域大统筹的思路,精心打造全省大花园的核心景区、长三角的后花园,建设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同时,结合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基层治理最优城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继续鼓励公众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来,做有礼市民,树园丁形象,营造“处处是花园,人人成园丁”的良好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生态福祉。

  叫响“金字招牌”。加强“国际花园城市”品牌的宣传推介,加大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力度,进一步讲好“衢州故事”,推广“衢州模式”,通过举办“国际花园城市”形象大使电视大赛、体育大赛、摄影大赛、创业大赛等,以及魅力美景免费游、魅力美食节、魅力人居展等系列活动,吸引广大消费者、旅游者、创业者“游在国际花园城市”“住在国际花园城市”“吃在国际花园城市”“创业在国际花园城市”,持续保持“国际花园城市”这个金字招牌的生命力,提升衢州城市影响力、吸引力和美誉度。

  用好“金字招牌”。衢州将借此加强高端项目和人才招引,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全域旅游、康养产业等,推动经济绿色转型,进一步扩大在文化、教育、经贸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寻求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结对,争取承办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城市联盟年度大会,参加由联合国人居署举办的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国际竞赛,适时举办国际花园城市全球论坛,交流分享城市可持续发展经验,把衢州建设成浙江的大花园,长三角、全国乃至世界的大花园。

  此次衢州创建“国际花园城市”取得好成绩,标志着衢州花园城市建设成果得到了国际认同,也为衢州城市建设进一步打开了国际视野,搭建了国际交流的新平台。同时,这也意味着,衢州从此大步迈入国际花园城市行列,城市正发生着由内而外的蝶变,城市价值和品质也在不断提升。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7 让“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2018-12-26 浙江日报2018-12-2600009;浙江日报2018-12-2600010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