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春运火车票开售第一天

云贵川渝方向车票偏紧

  本报杭州12月23日讯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许文峰) 2019年春运火车票自12月23日起开售,标志着春运售票全面展开。

  23日18时半,记者点开12306网站,发现春运首日(1月21日)杭州到昆明共9趟列车除两趟K字头普快车各剩一张无座票,其余售罄;杭州到贵阳共25趟车仅一趟K833次余3张无座票,其余售罄;杭州去成都当天共6趟车也只有2趟普快剩有无座票、一趟动车有1张一等座,其余售罄;杭州到重庆当日有9趟车,有2趟动车和一趟普快有无座票,其余售罄。

  也就是说,按往年春运惯例,节前杭州火车票最紧张的云贵川渝方向,春运首日票在开票当天傍晚就几乎无票可卖了。这一现象有些反常,虽然春运火车票一直是个抢手货,但春运首日离过年还有半个月,大部分工作单位还没有放假,通常并不太紧张。按往年经验,浙江最紧张的中长途春运火车票是节前一周左右的,因为那时大多数单位陆续放假,外地在杭工作的人纷纷回家;而云贵川渝作为浙江外来务工人员最多的来源之一,那时的火车票紧张是个正常的事。

  不过铁路杭州站的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春运票已开卖,2019年长三角铁路春运方案也公布了,但具体的加班车次尚未下达,也就是说这些春运加班车的票并没有开卖。同时,1月5日铁路要大调图,会增加不少车次,一些新开线路也要投入正式运行会带来更多运力。所以,没买到春运首日票的人们不必太过担心。

  按照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22日公布的2019年春运方案,长三角铁路这个春运增开251对客车。这是在2019年“1·5”新运行图安排1007对图定旅客列车基础上,安排增开的251对旅客列车(节前212.5对、节后231对),其中长途直通临客153对(节前133对、节后151对),短途管内临客98对(节前79.5对,节后80对),为春运提供尽可能多的运力。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云贵川渝方向车票偏紧 2018-12-24 9057315 2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