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盈利比模式重要

  频频爆出资金问题的小黄车ofo,最近又被指出押金难退问题。有消费者反映,ofo的“退押金”按钮已经成灰色,无法点击;余额也无法在线退款,客服电话无法接通。

  从戴上“共享经济”新商业模式光环到后来运营企业相继曝出破产、资金紧张等新闻,共享单车如今的局面实在让人唏嘘。一些共享单车企业的生命力短得令人咋舌。更奇怪的是,它的身上押注了国内上百亿元的资金,几乎囊括了国内最好的科技公司与风投机构。这些资本无视其诞生之日起就有漏洞的盈利模式,对其趋之若鹜,这背后的疯狂不得不令人深思。

  一家企业的宿命终归是要与盈利能力挂钩的,商业模式再美也美不过牢不可破的赚钱本事。共享单车的黄金时光如此短暂,归根结底还是躁动不安的资本过于重视华丽的商业模式,把这只站在风口上的猪吹得上了头,在探索盈利模式的路上越走越偏。

  随着不断有共享单车企业曝出财务数据,共享单车的盈利能力代替模式光环成为人们关注的新焦点。不可否认,一个志在“描绘未来”的模式,也离不开盈利时限的拷问。与其跟风商业模式,不如细细钻研实在的盈利模式。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盈利比模式重要 2018-12-06 8918784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