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财经

致富不忘反哺

诸暨次坞镇编织关爱“小棉袄”

  “向大院里村‘小棉袄’ 关怀基金捐款1000元;向大院里村党总支交特殊党费1000元;把骨灰撒到大海;响应‘移风易俗’政府号召,按照党员道德守德守法,起到一个党员带头模范作用。”近日,诸暨市次坞镇大院里村村民俞伟峰父亲手写的一份遗嘱在次坞镇老百姓的朋友圈转发开了,这份朴实简短的遗嘱不说遗产分配,只叮嘱子女一件事,那就是按照村里“移风易俗”要求办事。

  老人去世后,俞伟峰听从父亲的遗嘱,不做道场,不放鞭炮,不收花圈,一切从简,把节约下来的1000元钱捐给村里的小棉袄基金。

  婚丧简约办,省下不必要的大操大办钱捐给“小棉袄”,在次坞镇成了新习俗。“小棉袄”基金成立短短两个多月就收到爱心款超40万元,全镇15个村近十分之一的村民都奉献了自己爱心。“我们镇有3.8万人口,现在已有3000多人捐款了。”这样的“爱心”成果,让次坞镇党委书记章辉喜出望外。

  最近,次坞镇15个村更是掀起了捐款热潮,处处涌动着一股股冬日的暖流。

  在移风易俗试点村大塘村,到文化礼堂参加公益活动替代铺张的宴席成了最有“面子”的事。12月2日是大塘村俞力元小朋友的10岁生日,按照当地的传统风俗,孩子10周岁要办10桌的酒席,在得知村里正在开展“小棉袄”关心关怀行动,俞力元的父母主动向村里提出,不办生日宴,将节约下来的5万元人民币,捐给“小棉袄”关心关怀基金。俞力元还拿出自己积攒了好多年的1万多元压岁钱,为次坞镇敬老院的老人们购置了新的棉衣、棉鞋等物品。

  上连村,村党总支书记俞楼炳、村主任俞六根带头各捐款1000元,其他党员干部纷纷慷慨解囊。不仅党员干部带头捐款,在外的乡贤也纷纷行动起来。“虽身在外地打拼,但心系家乡,愿为公益事业出一分力。”远在上海从事建筑行业的村民俞其达,委托家人来到现场捐款5000元。此外,村里的黄于峰、徐建平两位企业家分别为村里捐款5000元和1万元。短短一个小时内,上连村现场募捐30130元。

  新徐坞杨村,村民们也踊跃捐款。“作为老党员,捐款献爱心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100岁的老党员俞书才,曾担任过村干部20多年,得知“小棉袄”捐款献爱心活动举行,当即捐了款。云南诸暨商会副会长、村民俞孙新捐款5000元,另有两位不愿留名的爱心人士,也各爱心捐款5000元和1万元。据了解,活动当天,新徐坞杨村共募得善款33250元。

  义源村村民俞敏杰与萧山姑娘陈红玉喜结连理。按照当地移风易俗的规定,喜酒每桌标准定在800元,这对新人从办喜酒节约下来的钱中,拿出1200元,主动捐款给“小棉袄”关心关怀基金,这也是次坞镇第一例办喜事捐款的新人。

  溪埭村募得222800元,吕家村募得8200元,凰桐村募得16440元……截至目前,次坞镇15个行政村共募集“小棉袄”关心关怀基金468620元,这些爱心款将用在教育、敬老、济困等公益事业上。

  为了更好地管理基金,次坞镇成立了“小棉袄”关心关怀协会,每个村里还专门落实了财务、会计,每一笔要用的钱都通过协会讨论,并向村民公示通报。协会资金收支情况每月在村务公开栏、微信群、党员大会上公布。每年年底邀请村两委、村监委、部分村民代表共同审核资金年度使用情况,并向村民公示通报。“我们将加强关爱基金的监管,确保把‘小棉袄’的温暖,真正送给需要帮助的群众。”次坞镇党委委员陈炫任说。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2 致富不忘反哺 2018-12-06 浙江日报2018-12-0600012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