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财经

长效治理有效运作
功能多重群众满意

——常山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的创新实践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

  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亟须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题的破解之道。近年来,常山县深入推进“两美浙江”建设,认真贯彻“两山”理念,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亮点频出,成效卓著。

  至今年10月底,全县14个乡镇(街道)的169个行政村(另有11个行政村纳入城市污水处理厂或建制镇污水处理站),已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覆盖。共建有579个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移交给第三方公司进行日常运维管理,7.1万余户农村家庭受益,受益率达84.71%。

  建管并重,运行、维护更重要。面对如此点多面广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常山县始终秉承“长效治理,有效运作,功能多重,群众满意”的运维管理思路,以全域大花园建设为契机,多措并举创新做好运维管理,有效改善并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实施三重考核

  保持监管高标准

  2016年10月,常山县住建局按程序遴选了一家第三方公司,负责对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专业化、长效化运行维护管理。为确保运维管理有力有效,推出并实施“集中考核(专业运维管理水平)+日常考核(履约服务)”的绩效考核打分制度,运维管理费用严格按照考核结果支付。具体的考核,又分为3个层面:

  ——县住建局牵头进行集中考核,每半年考核一次。会同县农办、环保和财政等单位,抽调专业人员组成考核组,就第三方运维公司在运维服务过程中,来自各方(尤其是农户)的投诉、反馈、检查结果和奖惩情况,重点对其专业化运维管理水平进行考核。

  ——各乡镇(街道)牵头日常考核。会同各行政村对日常运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记录,每月汇总形成考核表。主要是考核对运维单位的履约服务情况,包括服务实效、服务周期等。

  ——对乡镇政府履行管理主体职责的考核。将乡镇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监管,纳入政府对乡镇(街道)的年度综合考核、“五水共治”专项考核、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考核中,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进行考核,促使乡镇(街道)切实发挥管理主体职责,确保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监管到位。

  致力提档升级

  发挥终端多功能

  “哇,家乡原来脏乱的村口变靓啦!”近日,在外工作的小周,回家帮父母干农活,发现了这个变化,便在朋友圈内发了几幅图片,引发了很多朋友的点赞。原来,这些图片反映的是,老家村口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终端和健身设施,既美观又多用途。

  污水治理终端,作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的一部分,一般均只发挥处理污水的功能。但常山县结合了地域现状,充分考虑到污水处理终端多数离村庄较近,且处于重要节点的实际,别出心裁,注重拓展终端设施的多重功能。

  提升景观功效。在满足污水处理功效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景观效果。如在人工湿地种植美人蕉、芦苇等湿生植物。按节点绿地配置植物,在周边种植月季、红叶石楠、桂花等景观树种。变普通终端为节点绿地,有效改变了农户对污水处理终端的传统观念及排斥心理。目前,像球川镇黄泥畈村等多个行政村,污水处理终端已成为该村的景观节点。82个行政村的污水处理终端已成为该村的景观节点之一。

  拓宽使用功效。如球川镇草坪村、辉埠镇大埂村等,人口密度较高,建设用地较少,缺少健身设施用地。在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维的基础上,结合终端位置和布局,合理配备了健身器材,实现了终端风貌与村庄风貌及村民健身休闲的有机结合,使之成为村民日常锻炼、散步的休闲健身场地,深受村民们的赞赏。

  科学设定基数

  激发运维主动管

  这几天,大桥头乡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人员江真真,正忙着整理乡里30吨以上污水处理终端的日常运行数据。她说,要根据运行数据,确定明年下达给运维公司的水量基数。

  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终端运行负荷率。为充分发挥运维实效,常山县在对第三方运维单位的考核中,创新性地设置了处理水量基数:第一年因终端刚移交,不设基数;第二年开始,由乡镇对30吨以上污水处理终端设定处理水量基数,报县住建局和县农办,形成运维考核终端处理水量基数。于年初通报给运维单位,经其确认后,作为年度终端处理水量基数指标纳入考核。若年度终端日均处理水量低于基数10%,则不纳入终端结算数。

  这一做法,有效调动了第三方运维单位对终端运维情况的系统管理,包括终端管理、管网管理,以及农户污水接入情况的统筹管理,及时对终端的各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确定新的目标,使处理终端充分发挥出最大功效。同时,也强化了乡镇(街道)管理主体的管理责任意识,变被动管为主动管。由此,进一步加强了农村生活污水的前端管理,为下一步年度提标改造和截污纳管工作提供了基础资料,确保项目实施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村庄污水治了,环境美了,百姓乐了。到11月底,今年常山出境水的一类水质已达141天,同比增加20天。常山县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百姓对优美环境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2 长效治理有效运作
功能多重群众满意
2018-12-06 浙江日报2018-12-0600003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