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经信之窗

“双轮驱动”屡争先 “三化融合”谋新篇

余杭:智造强区初具雏形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近年来,余杭在新兴产业发展以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双轮驱动”下,数字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入融合的智造强区格局初具雏形。

  2017年,余杭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929.51亿元,列杭州市第一位;增长30.6%,高于全市8.8个百分点;全区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84.96亿元,增长7.6%,创近5年来新高。

  今年上半年,余杭区经济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474.01亿元,增长20.9%,总量、增速分别列杭州市第一位、第二位;全区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02.28亿元,增长9.3%,高于全市2.2个百分点。作为目前省内唯一荣获五个省级示范的县(市、区),同时在杭州市数字经济智慧应用考核中蝉联各县(市、区)首位。

  一是抢先发展数字产业。在以阿里为龙头的磁吸效应引领下,余杭挖到了数字经济“首桶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总量规模自2015年以来一直在全省县(市、区)中保持首位。可以看到,从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挂牌,再到成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从临平新城、良渚新城以城市开发为主,再到分别成为亚洲时尚联合会大会和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永久会址,余杭全域数字产业格局已形成各区位发展特色优势。

  二是争先研发关键技术。作为全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余杭一直深挖浙大、阿里两座“金矿”资源,着力发展以“2+X”为重点的创新平台建设,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中国(杭州)国际名校名院名企联合研究院、浙大超重力大科学装置等纷纷落户余杭,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策源地。

  三是率先布局新兴产业。立足现有数字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在人工智能、量子通信、虚拟现实、区块链、生物技术、5G通信技术等重点前沿领域率先探索布局,同时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区块链产业园、独角兽企业园和孵化园也相继率先开园,吸引了浙大——阿里前沿技术研究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等17个平台以及钉钉等100余家企业入驻。

  余杭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余杭正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鼓励企业深入开展智能化改造示范建设,促进工业互联网覆盖面持续拓展。在实施余杭特色智能制造路径,坚持两化融合示范引领,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同时,聚心整合资源,加强城市数字化发展堪称一大亮点。

  一方面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今年已服务项目200个,项目审批平均提速50%。另一方面以“城市数据大脑”为抓手,拓展城市服务管理新思路。由阿里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配合余杭区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合力推进在交通建设和管理、科创园区管理、平安余杭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智慧应用,共同打造“城市大脑”升级版。

  拉高标杆、扬帆奋进,余杭将以“翻篇”的姿态、“归零”的心态、“奋发”的状态,在杭州市争创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面推进“三化融合”行动中,坚定不移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争创全国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 (余经宣)


浙江日报 经信之窗 00015 余杭:智造强区初具雏形 2018-11-30 8870350 2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