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物产中大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布局未来发展

浙江首单优化融资监管公司债发行

  本报讯 (记者 金梁) 近日,记者从物产中大集团获悉,该企业成功发行2018年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20亿元,期限3+N,票面利率5.2%。据悉,这是物产中大集团在交易所市场首次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的优化融资监管可续期公司债券,是地方国有企业首单,也是浙江省首单。

  可续期公司债券是指赋予发行人以续期选择权,不规定债券到期期限的新型公司债券,它介于传统债券和股票之间,且集两者优势于一身。与其他债券相比,可续期公司债券发行难度大,一般只有综合实力强、资信状况好、投资人认可的企业才能发行成功。今年8月,物产中大正式启动可续期公司债券发行,10月15日上报上海证券交易所,10月22日封卷,上海证券交易所仅用时5个工作日完成审核,11月5日成功取得证监会核准批文,自债券申报至获批,用时仅15个工作日。

  “我们的发行利率为5.2%,这是今年四季度以来地方国企同行业、同期限、同类型公司债券最低水平。这意味着,投资人对物产中大的认可,愿意用相对较低的发行利率来认购本次可续期公司债券。在发行过程中,我们吸引了众多银行、基金、券商资管、信托等投资人,认购金额远超计划募集金额。”物产中大财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期可续期公司债券的快速获批和成功发行,是公司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又一次成功尝试,可以进一步充实集团资金实力、降低资产负债率,为经营投资拓展和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与今年很多上市公司由于资金流动性问题急于融资不同,物产中大受到融资环境变化的冲击并不大,从三季报来看,物产中大拥有现金84.25亿元,较中报增加约7亿元,超过去年同期。“资本市场的种种动作,目的就是为了降低资金成本,有效保障良好的现金流,从而加大供应链集成服务主业上的投入,为未来一两年可能出现的市场机会提前储备现金。”物产中大相关人士说。

  据悉,除了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之外,物产中大不久前就拟定增不超过40亿元,用于线缆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汽车智慧新零售平台建设项目、城市轨道交通集成服务项目、供应链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浙江首单优化融资监管公司债发行 2018-11-25 8823407 2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