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自然资源

“浙”海扬波 迈向深蓝

  从陆域看,浙江是资源小省;放眼海洋,浙江则是海洋资源大省。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始终将发挥浙江海洋资源优势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有机结合,积极推进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的建设发展,形成了一套海洋开发开放的“浙江经验”。

  新格局:

  统筹海洋资源保护利用

  当前,我省海洋事业发展步入新的阶段,海洋事业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正实现从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的跨越,面临着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和优势,统筹协调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诸多新命题。

  善弈者谋势。近几年,我省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海洋综合管理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浙江省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等,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率先开展海岸线资源分等定级、自然岸线与生态岸线“占补平衡”、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机制和海洋空间资源市场化配置等制度建设的有益探索和尝试,致力于全面提高海洋综合管理能力与水平,为我省从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提供支撑和保障。

  全面划定的海洋生态红线,与海洋功能区规划、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海岛保护规划一道,形成了以“一线四规划”为核心的海洋资源保护与利用管控机制,牢牢守住海上“大花园”的生态安全底线。海洋环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创新性地开展了浙江近岸海域浮标实时监测。海陆污染联动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加强陆源和海域污染控制,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源治理进行集中整治,努力实现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或“零排放”。

  海洋蓝色生态屏障逐步构建。目前,我省已拥有象山县、玉环市、洞头区、嵊泗县等四个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已建国家级、省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特别保护区和海洋公园14个,面积2000平方公里以上。

  新态势:

  助推海洋经济换挡提速

  近几年,我省始终深挖自身优势,加快海洋资源整合利用,助推海洋经济发展。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打造与中西部沟通互联的多式集疏运网络,大力开辟航线,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港口建立合作。利用海岸线长、海岛多等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港口物流业,着力构筑“三位一体”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发挥浙江开放型经济的优势,主动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使我省海洋经济开放程度更宽更广。

  2017年,我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600亿元,比上年增长12.6%,增速比2016年高出5个百分点,呈现出换挡提速的新态势。世界级港口集群实力持续增强,2017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0亿吨大关,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

  同时,海洋科技支撑不断提升。2016年8月,世界首台3.4兆瓦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正式并入国家电网,标志着浙江乃至中国在海洋潮流能利用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截至2018年10月底 ,全天候连续发电并网运行17个月,稳定发电并网运行时间打破了世界纪录,并不断刷新着“世界之最”。


浙江日报 自然资源 00011 “浙”海扬波 迈向深蓝 2018-11-16 8682590 2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