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自然资源

台州清查处置闲置土地

  天台县西部工业功能区有一块工业用地23.65亩,2008年3月批准农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因土地征收和政策处理及招商引资等原因,一直未办理供地手续。近期,天台县通过土地遗留问题处理,加快土地招商引资,如今这块土地以“标准地”方式出让,浙江托马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10月18日签订了成交确认书。“遗留了10年的批而未供土地终于完成了供应。”台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土地利用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一方面,土地资源紧缺、用地指标紧张;另一方面,因各种原因被闲置的土地,依法已经批准土地征收或农用地转用,而未供应出去的土地仍有不少。2017年,台州市共有批而未供土地2735宗,面积4.7万亩;闲置土地234宗,面积8378亩;历史违法用地4万宗,面积7.6万亩。

  “要把这些土地的处置工作作为整肃土地管理秩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拓展用地空间的重要抓手,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强力推进,为大抓项目和赶超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台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6月,台州市部署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消化处置和历史违法用地清查处置”两大土地专项行动,对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亮出“组合拳”,打响“攻坚战”。

  制定政策分类处置。对批而未供土地,采取加快征地拆迁、规划落实、前期手续办理工作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方式进行处置;对历史违法用地,依法补办一批、强势拆除一批、合理疏导一批。

  集中行动打“歼灭战”。开展两大土地专项行动“集中执行月”和“破难攻坚月”,对排查出的应拆历史违法用地,做到应拆尽拆;同时加大闲置土地破难攻坚力度。通过集中行动、集中攻坚,截至目前,台州全市批而未供土地已完成征地拆迁257宗0.73万亩;落实城市规划205宗0.37万亩;完成项目前期审批762宗1.48万亩;落实项目997宗2.07万亩。共处置因政府原因导致的闲置土地96宗4115亩;因企业原因导致的闲置土地117宗3790亩。拆除历史违法用地1.89万宗2.3万亩。

  在椒江区,2011年12月,浙江台州湾港务有限公司以挂牌出让方式取得一块129亩的工矿仓储用地,因企业投资方向转移,至今未开工建设,超过约定开工时间4年。“通过专项行动,我们收回这块闲置土地,目前已供给浙江博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对处置难度大、影响面广的地块挂牌督办。台州市政府督查室督办全市闲置土地和因征地拆迁原因导致的批而未供土地。目前,共挂牌督办6批次、108宗重点案件,并全部作出处置措施。

  同时,拆除违法用地,整治“低散乱”,加快低效用地盘活利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温岭市横峰街道启动15个村的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区,计划改造小微企业和小作坊3000家,推动鞋业优化升级。玉环市启动万亩低效工业用地改造提升,推进59个老旧工业点改造,促进水泵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通过专项行动,台州市今年以来共处置批而未供土地2718宗4.65万亩,处置率99.4%;处置闲置土地213宗7930亩,处置率91.0%;历史违法用地已执行到位3.66万宗6.6万亩,执行到位率90%。通过开展两大土地专项行动,全市共计盘活存量土地7.7万亩,相当于近5年平均每年新增建设用地报批量的2.56倍。 (通讯员 李风)


浙江日报 自然资源 00011 台州清查处置闲置土地 2018-11-16 8682591 2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