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自然资源

余姚梁弄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山乡桃源乡愁浓

  近百平方公里的余姚市梁弄镇打造全面小康样板镇,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山乡桃源,成为全国文明镇、全国特色小镇、国家级生态乡镇。这一切,离不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梁弄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坚持规划先行,突出多规融合,聘请浙江大学专家精心编制《梁弄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全域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统筹布局农地整理、耕地垦造、村庄迁并、产业进退和生态治理等整治工程,真正做到“一个规划”统领镇域发展建设,“一张总图”指引生态型土地综合整治。

  截至去年底,该镇已完成生存环境低劣片区人口“内聚外迁”、零星村庄迁并、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低散乱污企业整体腾退等,垦造耕地1000余亩,复垦建设用地近800亩,建成了商务会展教育培训产业基地和4万余亩特色四季鲜果基地,年度旅游康养人数、商务培训人数分别突破200万人次和20万人次。

  钱库岭地质灾害隐患点通过土地整理、村庄整治和地灾治理,搬迁农户28户93人,整理出土地63亩。如今,层层梯田种植了波斯菊,片片花海成为市民休闲赏花的好去处。

  按照“山水田林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运用“土地整治+”的平台思维,建立土地综合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的项目联动机制,走出了一条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支撑美丽乡村建设的路子。

  “土地整治+特色现代农业”,以农地整理、耕地垦造夯实了特色农业基础,建成半山樱桃基地、百果园、盆景植物园等一批特色四季鲜果园,助力村民人均增收1万余元;“土地整治+人口内聚外迁”,建成了3个村民集中安置小区,引导近7000名村民移民下山致富;“土地整治+空间资源盘活”,以低效用地减量化,建成台湾健峰培训城、四明湖国际会议中心,以及山水绿活、紫溪原舍、一亩稻田等一批康养民宿,吸引了中国机器人峰会永久落户;“土地整治+生态环境整治”,以城镇有机更新、环境综合整治培育全域魅力,建成了横坎头抗日根据地旧址、四明湖滨水生态湿地等一批旅游景区。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自然资源部门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一项投入大、矛盾多的复杂工程,能否统合要素投入保障是关键。”余姚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干华说。近年来,梁弄镇在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支持下,构建党政主导、村居主体、社会参与、一体联动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大格局。

  梁弄镇镇长诸仲玖介绍,这里搭建了“跨界融合、殊途同归”的智力支撑平台,组建特色农业、乡村治理等专业人员队伍,建立专家咨询和设计团队全程跟踪负责等工作机制。推动全域土地整治跨界融合,提升工作绩效。

  此外,还搭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政策要素统合平台。“我们以规划定任务、以任务定资金,把资金、项目、政策和改革举措都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充分发挥土地整治一体联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效应。”梁弄镇镇长诸仲玖说,近5年,梁弄镇整合近5亿元政策资金,撬动了近30亿元的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促进土地综合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协调推进。


浙江日报 自然资源 00011 山乡桃源乡愁浓 2018-11-16 8682593 2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