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论坛关键词 融合发展

人工智能应用更广

  传统与前沿又一次在乌镇“相遇”。11月8日下午,在“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参会嘉宾,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发展有多快?现场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企业达2000余家,在智能芯片、计算机视觉、自动驾驶等领域涌现出一批独角兽企业,截至2017年底,核心产业规模达18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2200亿元。

  论坛现场,嘉宾们分别畅想了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领域的发展。

  李彦宏举了一个案例:“比如,一个农民要种2000亩土地,一旦粮食发生病虫害,如果处理不及时,很可能会大量减收。人工智能技术和遥感工具,能精准及时地发现病虫害,并且精准施药,更重要的是,用这样的方法可以使农药的施药量降低50%。”

  “比如说我们到医院做一个肺部CT,可以做出几百甚至上千张的CT照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所有的CT照片可以还原为一个肺,人工智能读取医疗影像数据的正确率甚至高于医生。”邬贺铨说,而在交通领域,人们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将实现汽车的无人驾驶。

  此外,邬贺铨认为,人工智能已经在很多领域产生了深刻影响,但是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人工智能的双刃剑特征会愈演愈烈,需要从法律、技术等方面扬长避短。”这是他的郑重提醒。


浙江日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4 人工智能应用更广 2018-11-09 869959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