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互联互通的乌镇回答

  1971年11月8日,英特尔公司推出世界上第一款商用微处理器,名叫“4004”,计算机的功能不再是战胜对手,而是合作、沟通与共赢。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思维的转变,开启了人类伟大的互联网时代。

  47年后的今天,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乌镇进行,科技成果令人目不暇接。技术一日千里,但嘉宾的演讲、分享和讨论却不约而同回到原点:互联网时代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万物互联,网络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边界逐渐消失,但现实世界里,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却垒起心中的高墙,网络环境也随之复杂多变。互联网诞生之初,科学家们跨越国界倾力合作,逐渐形成全球互联之网。敞开门扉、互相接纳,千变万化的互联网有着不变的定律,惟有各国坚定开放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才能让这一承载人类美好愿望的伟大发明再次创造奇迹。

  “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在乌镇,来自中国的真诚愿望得到了高度认同。秋风秋雨未能挡住各国嘉宾参加论坛、各抒己见、激荡观点的热忱,面对寒风,大家更加懂得携手同心的意义。在开放、热烈、和谐的氛围中,人们汲取信心、看到机遇。不知不觉中,会场外已是阳光明媚。这一刻,与47年前的那次转变遥相呼应。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人们在乌镇已用实际行动作出回应:开放合作、同舟共济,成为一个强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意义所在,更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


浙江日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4 互联互通的乌镇回答 2018-11-09 8699167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