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

G60科创走廊开放新政“出炉”

九城市发布“扩大开放三十条”

  本报上海11月8日电 (记者 陈佳莹 刘乐平 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11月8日下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协同扩大开放政策发布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会上,上海市松江区、浙江省嘉兴市、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省金华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湖州市、安徽省宣城市、安徽省芜湖市、安徽省合肥市九城市共同发布《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协同扩大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一体化发展的30条措施》。

  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30条措施涉及广泛,重点聚焦外资准入、对外贸易、金融服务、产业体系、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领域,旨在构建九城市协同开放的新格局,建立九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放大九城市扩大开放的先行先试效应。

  在市场准入方面,九城市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市场准入“一网通办”,并在G60科创走廊全面执行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推行外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一口办理”。

  根据新政,九城市将搭建一些要素对接平台,常态化举办一批活动。具体包括组建G60科创走廊发展引导基金,G60科创走廊国际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常态化举办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大会,每年联合举办G60科创走廊国际化科创人才招聘会等。

  交通方面,九城市将协同推进沪苏湖高铁、沪乍杭和商合杭高铁建设,扩容改造合肥-芜湖-宣城-湖州-苏州-松江高速公路,推进金华-杭州-嘉兴-松江智慧化高速公路建设,推进以上海、杭州、合肥机场为国际枢纽和区域枢纽的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此次政策发布活动进一步搭建起各城市间开放合作的交流平台,让我们对杭州的发展方位有了更深的认识。杭州是长三角南翼的中心城市,我们深感唯有坚持区域联动,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杭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动互联互通,尤其在建好“一张网”、打造“一个库”、编好“一张图”、共认“一个章”、办好“一张卡”上取得新的突破。

  “长三角一体化对内重在高质量融合一体推进,对外则是我国开放新高地,需责无旁贷地担当起带动引领的龙头作用。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出台G60科创走廊扩大开放新政,能加快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对浙江来说也是重大利好。”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专家说。


浙江日报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 00008 九城市发布“扩大开放三十条” 2018-11-09 8699304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