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

“进博会”昨举行采购成交集中签约

浙江团签下13.9亿美元大单

  11月8日,浙江交易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采购成交集中签约仪式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俄罗斯、美国、日本、英国、巴西、南非、德国等12个国家的26家参展商和国内22家知名进口企业现场签约26个项目,累计意向成交13.9亿美元。

  “这是以浙江交易团为主办的唯一一个集中签约,26个签约项目中既有牛肉、红酒等进口食品,也有机器人、数控机床这样的高端装备,这既是浙江交易团参加‘进博会’招商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这几年浙江进口贸易快速发展的缩影。”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进博会我省先后组织一万五千余家企业的近4万名专业人士报名参会,落实1400多家重点采购商和160多家进口平台企业。

  据悉,浙江省交易团省属国有企业交易分团集中签约仪式上,物产中大集团、省交通集团、省旅游集团、省盐业集团等多家省属国企分别与伊藤忠商事、通用电气、德勤等国际知名企业,在农产品、食品、铁矿石、木材、医疗器材、旅游服务和咨询服务等领域签订了10个合作项目。截至11月8日下午,省属企业共达成签约40个项目,总成交额达7.8亿美元。

  一条金枪鱼的旅行

  11月8日下午,在上海“进博会”的展馆内上演了一场金枪鱼解体秀,一位来自日本有着数十年水产从业经验的老师傅被举着手机拍摄的观众团团围住,他选用不同的刀具,采用不同的切割手法开始对一条1.2米长、重60余公斤的蓝鳍金枪鱼进行解体。历经去头、分离赤身、分离鱼腩、剔除中落、处理鱼肉,最终切了200份与围观的观众分享。

  这条金枪鱼由长崎鱼市株式会社从日本带来,而为这些优质海鲜牵线搭桥的正是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在签约仪式上,大洋世家分别与日本长崎鱼市株式会社和挪威赛马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总额达1.1亿美元的订单。

  “这条蓝鳍金枪鱼从捕捞到上海不到48小时。”长崎鱼市株式会社社长川元克明表示,长崎县有着种类十分丰富的渔业资源,他们希望通过优质的海鲜产品,尽快扩大在华市场,希望到2020年达到每年对中国出口15亿日元的目标。

  “随着消费升级,近年来国人对高档冰鲜鱼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正着力满足国内近年来因为消费升级逐渐扩大的高档冰鲜鱼市场。”大洋世家副总经理方祖跃说。

  全球粮商来卖大豆

  在采购成交集中签约仪式上,有全球“四大粮商”之称的法国路易达孚公司(Louis Dreyfus)和美国邦吉公司(Bunge)都来到了现场。来自浙江的省粮食集团和物产中大集团分别与两家公司签约采购大豆。

  路易达孚公司全球大豆贸易总经理陆凯风向记者表示,此次粮食集团与路易达孚签约采购的20万吨大豆,都是来自巴西、阿根廷等国家的高油、高蛋白大豆。“我们对与粮食集团的合作前景非常有信心,相信面对新的机遇,双方能合作共赢。”

  物产中大集团则在现场与邦吉公司达成了1.5亿美元的大豆采购意向。据记者了解,此次采购的大豆将由物产中大旗下的物产化工落实。

  “物产化工原来做大豆下游产品豆粕的贸易,现在我们延伸了产业链,将供应链项目管理赋能到大豆加工工厂里。”物产化工副总经理唐宇清告诉记者,今年8月,物产化工在舟山启动了大豆压榨项目,利用自身的流通、管理等优势,从原料采购开始到产品销售全方位参与到产业链中。“舟山项目每年需要的大豆量大约就要100万吨。”

  直升机项目总价最高

  此次“进博会”中最贵的展品是什么?答案是:单体价值2亿元的AW189型直升机。在签约仪式上,直升机再次成为全场焦点。湖州南浔浩天翼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与俄罗斯Aviation Technology Center Zvenda 公司签约,将采购“米-2”直升机和“米-171“直升机,总金额达数亿美元,成为现场总价最高的签约项目。

  如此大手笔采购直升机,打算做什么?湖州南浔浩天翼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望星告诉记者,引进的直升机将应用于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空中巡检、立体交通调度与指挥等诸多低空领域。

  近几年来,我国的低空域逐渐开放,我国的民用直升机拥有量依然较少,市场空间较大。“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形成集研制、试验、飞行、维修维护、教学培训、飞行表演等综合性服务于一体的直升机产业基地。”丁望星说。

  据了解,智能及高端装备进口正是此次签约的重点。除了直升机之外,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了上千万美元的加工中心,浙江电咖汽车则采购了机器人设备。从这场签约中我们也能看到浙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勃勃雄心。

  (本报上海11月8日电)


浙江日报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 00008 浙江团签下13.9亿美元大单 2018-11-09 8698971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