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汽车与互联网能否擦出“爱的火花”

  11月7日晚,乌村,米仓。夜色已浓,人们谈起汽车。

  或许,当传统汽车行业敞怀拥抱互联网时代,新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的某个未来时刻,人们会记起这个独特的夜晚。

  在桐乡经济开发区的张罗下,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寰球汽车传媒等企业或媒体的负责人,在这方仿佛依然弥漫着米香的古老空间里,谈论与汽车产业生死攸关的问题。

  身为桐乡人,寰球汽车传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迎秋已连续五届参加乌镇峰会。他的心情是复杂却又兴奋的:“终于,在今年的乌镇峰会上,我看到传统汽车行业与互联网世界之间擦出了火花。”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场馆内,我们不仅能看到百度展出的纯电力系统、无人驾驶车“阿波龙”,宝马(中国)、中国一汽集团红旗汽车、合众新能源汽车等,亦带着新汽车参展亮相,一展拥抱互联网的决心。吴迎秋说,未来的世界“无互联网不汽车”。而他最大的期待,就是在今后的乌镇峰会上,能看到传统汽车企业成为举足轻重的角色。

  “未来,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一辆汽车?”中智科技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京宁则把问题简单化、本源化。他认为,身处互联网时代,客户群的特点早已发生变化,而“90后”逐渐成为汽车商品的消费主体时,新汽车就必须适应他们的诉求。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鹏国反问道:“在布局智能网联的过程中,我们又是否能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包括操作系统、芯片等?”

  亿车传媒创始人李潮则持乐观的态度。在他看来,当下就是中国汽车行业弯道超车的绝佳时机。因为在传统汽车制造上,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不言而喻,但在互联网前,大家却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

  “我也很清楚,不能再把车当作车来看待。它应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移动空间。我一直在思考并想做好这件事情。”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方运舟说。

  夜色阑珊,指针越过23时,米仓里仍不时传出掌声。


浙江日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7 汽车与互联网能否擦出“爱的火花” 2018-11-08 8690242 2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