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创泰科技董事长梁坚:

智能停车
无需管理

  “如果有一种工具,能让你在停车的过程中,不需要刻意去寻找付费方式,你只要即停即走,无感付费,是不是很方便?”11月7日下午,浙江创泰科技董事长梁坚走上了新产品新技术创新发布的讲台,向公众预告了未来更便捷的一种停车方式——“无感停车”。

  实际上,这个“未来”正在发生。“去年,在杭州市西湖区,全球第一个无感停车场所已经产生。”携手支付宝平台,梁坚口中的“无感停车”已在北京、深圳、武汉、成都、西安、天津等多个城市落地。他说,这项合作还将继续,“无感停车”也会走出国门。

  “今年,我所说的停车‘无’时代,将要多一个‘无’,就是‘无人’,停车实现无人化管理,解放劳动力。”在他最新发布的“无感停车”系统中,记者看到,实现“无感”“无人”停车,需要两个部分支撑:一部分是“无线车辆检测传感器”,与地面融为一体,根据磁场原理,能通过智能算法判断车辆停靠的位置和时间,不受天气变化等的影响;另一部分是“带有摄像头的巡检车”,能拍摄与记录停靠车辆的牌照,并找到与之绑定的支付账户,实现停车费的自动支付。安装了这两部分组成的智能停车系统,路面停车就不再需要POS机以及在车位边收费的管理人员了。

  梁坚说,今年在参会之余,他还计划邀请创泰科技在“智能停车”领域内外的技术与商务合作伙伴,举办一次沙龙座谈。“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内外互联网界领军企业云集。我想邀请大家坐在一起,聊一聊今年参会的收获、感想,碰撞一下在会场激发出的灵感。”梁坚说,作为“海归”创业人,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能让自己一年一度更新对于“公司所研发的技术和产品是否一流、前沿、与国际接轨”的感知。

  “这两年,国内的智能停车产业,已经从一个‘小池塘’,变成了一片‘汪洋大海’。人工智能技术与互联网相得益彰、两相融合,能真正解放劳动力,让停车步入‘无’时代。”梁坚预见,智能停车的未来会无比广阔和美好。


浙江日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7 智能停车
无需管理
2018-11-08 8689218 2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